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伟大公司不应被“华尔街”牵着鼻子走

央视网向松祚 2015-08-03 13:06:35

很久没有写有关公司商业模式、财务分析和市值管理的文章了。多年前自己曾经参与企业经营活动,关心具体企业的商业模式、经营战略、财务和市值。后来我的研究日益宏观化,侧重国际货币体系、货币政策和整个人类经济体系的历史演变,话题越来越不接“地气”。一般企业的消息,我没有那么详细去关注。

今日技痒,卷土重来,源自百度公司2015年二季度财报发表之后,股价应声大幅下降,市场哗然,议论纷纷。华尔街银行界的朋友几次电话,希望我谈谈看法,甚至联系到整个中国经济和近期中国股市剧烈震荡,询问我是不是中国经济“真的出大问题了”,投机客集体“唱衰”+“做空”,百度股价遭受了池鱼之灾?还有来自某家海外投资基金的经理希望和我面谈咨询,说百度股价和近期中国概念股以及中国大陆股市的“惨淡表现”是否意味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没有成功?经济增速将持续乃至快速下滑?中国经济到底能否避免硬着陆?百度身为中国互联网巨头,亦是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之一,其搜索引擎业务在中国占据绝对垄断地位,广告收入占公司收入和利润主要部分,百度利润和利润率下降是否意味着中国企业广告投入持续下降、消费需求持续不振、从而反映了整体经济运行不佳?

如此种种问题,有趣而重要。有趣的是一家公司股价短暂下跌引起如此众多疑问和关联问题,见证了百度公司本身的影响力,也见证了中国经济表现对全球金融市场非同小可。重要的是百度股价下降引发对中国经济转型的深层次关注。问题有趣而重要,我就忍不住要漫谈一点儿感想。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百度的商业模式转型就是中国经济“新常态”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按照百度CEO李彦宏自己的说法,百度战略转型的主要举措就是大举投资和整合O2O(生活服务类电商)业务,凭借百度搜索、百度地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诸多领先优势,决心成为中国最主要的O2O服务提供商,抢占快速增长、很快将达数千亿元的O2O市场,改变收入和利润过度依赖搜索引擎广告业务,从而实现再造百度公司的目标。

依我肤浅的理解,O2O是中国消费转型升级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互联网科技和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消费模式的关键性商业模式,也是我国政府倡导“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从这个意义上说,百度业务模式的转型和再造是大势所趋,是因势利导和顺势而为,是完全正确的战略选择。投资者不应该抛售股票投反对票否,而应该大量增持股票投赞成票。

这就牵涉到一个远为深刻和重要的问题。任何公司的上市都是一把双刃剑。很多(可能是所有)上市公司老板或CEO都经受过公司上市之后的痛苦煎熬,主要就是如何说服投资者相信自己的战略决策,公司进行深刻战略转型之时,煎熬尤其痛苦。如果CEO的战略决策不符合投资者的预期,股价肯定大幅和持续下挫。股价大幅和持续下挫可能会损害公司形象,增加公司筹资成本,加大公司融资难度,从而严重制约公司战略转型的顺利进行。如果公司CEO迎合投资者短期利好需求、放弃战略转型和再造公司的宏图大略,就可能丧失战略转型的最佳时机,最终导致公司失败乃至彻底消亡。这样的例子历史上屡见不鲜。

由此出现一个决策悖论。公司创始人、CEO和董事会究竟应该如何应对投资者希望股价不断高涨的诉求?如何面对股东压力保持定力坚持转型?几周前,通用电气公司(GE)现任CEO伊美尔特先生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话节目,畅谈他就任通用电气CEO十多年来如何再造GE,笔者有幸参与对话学习,感触良多。对话之中,伊美尔特谈到GE战略转型和公司股价的关系。他的一番话令人印象深刻。伊美尔特说,作为CEO,我必须为股东创造价值,肯定关心公司股价,然而,我知道为股东创造价值的最佳办法不是天天为公司股价涨落操心,而是要致力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独特技术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伟大公司。如果因为公司股价短期波动而分散精力,甚至为此改变自己深思熟虑做出的战略决策,那才是对投资者真正不负责任的行为。2013年,伊美尔特向GE所有股东宣布,他决定卖掉GE几乎全部金融服务业务,集中精力发展航天航空、医疗器械、化工和石油天然气技术,集中精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全力将GE打造为全球“再工业化”时代的领袖企业。

辉煌历史长达近140年的GE,无疑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企业之一,它始终引领全球工业科技创新潮流,傲视群雄,让同行高山仰止,五体投地。GE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伟大的公司不应该被“华尔街”(这里的华尔街代表所有资本市场的股东短期诉求)牵着鼻子走,伟大的公司应该具有伟大理想,应该特立独行,我行我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只有如此坚持,才能最终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才能最终赢得股东的最大尊重。所以,我欣赏百度CEO李彦宏的一番话。他说:“华尔街在想什么,投资者在想什么,对我来说并不特别重要。我不会每天关注自己的股价,只要把工作做好,股票自己会照顾自己。”。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绝非易事。当今世界能够不被“华尔街”牵着鼻子走的企业家越来越少,原因是人类经济体系已经演变成为全球金融资本主义,这是人类经济一个非常不幸的发展和演化。在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时代里,企业的经营目标已经不是利润最大化而是市值最大化了。不久前笔者出版新书《新资本论》,副标题就是“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兴起、危机和救赎”,全书主题之一就是阐述市值最大化理念主导下的全球经济和金融新格局。纵观今日全球经济,市值最大化理念已经被推向极端,越来越多的企业单纯盲目追求市值最大化,信奉市值就是一切,市值成为衡量企业成功的最重要标准。好多企业为了推高股价和市值不择手段,制造故事、编造新闻、篡改财务、操控股价、内幕交易。结果是企业股价和市值的虚拟泡沫越吹越大,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却空空如也,最终受害者不仅仅是股票投资者,而是整个国家经济和创新活力。最近中国大陆股市的大起大落与盲目的市值最大化理念也有密切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企业家挣脱“华尔街”股市游戏规则的束缚、抛弃股价和市值最大化的诱惑、全副身心集中精力发展真正能够屹立世界傲视群雄的核心竞争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作者:向松祚)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璟标签: 华尔街 市值 公司股价 CEO 公司战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