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宗和:俄经济萎缩波及中俄贸易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受国际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二季度俄罗斯经济同比萎缩4.6%,为近6年来最大降幅。一些分析人士称,俄罗斯经济不振将对中俄双边贸易在短期内造成负面影响。

今年5月中旬以来,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跌,卢布再度大幅贬值,俄经济危机论再次响起。两个多月来,卢布对美元贬值28%,对欧元贬值22%,贬值幅度堪比去年底的卢布危机。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是导致俄经济运行困难的两个主要因素,而从当前来看,这两个因素还没有消退的趋势。根据俄经济发展部预测,今年俄经济将比去年下降2.8%,明年俄经济将增长2.3%。但分析人士的预测结果要比俄官方预测悲观得多,俄罗斯国内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俄经济将同比下降4.2%,明年俄经济增长前景也不乐观。

俄经济衰退给中俄贸易带来不利影响,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出现大幅下滑证明这一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1至6月,中俄贸易额达到3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0.2%。其中,中国对俄出口146亿美元,同比下降36.3%;中国自俄进口165亿美元,同比下降23.9%。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阿列克谢·格鲁兹杰夫指出,中俄贸易下滑,“既有复杂的外部因素,即严峻的地缘政治形势、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世界商品和原材料市场行情疲软,也有俄罗斯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这一直接原因”。还有俄罗斯分析人士指出,造成中俄贸易大幅下降的根本原因在于两国贸易结构失衡。能源和原材料是俄向中国出口的主要商品,油价下跌势必使俄出口收入减少。俄方还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会使中国石油消费量有所减少,从俄进口的石油也会减少。

不过,俄经济运行压力加大和中俄两国贸易额出现下降并不意味着两国贸易会走向低谷。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戈洛杰茨基表示,中俄两国贸易额下降只是暂时的。一方面,俄经济体量巨大,迟早会走出危机。另一方面,俄中两国政治关系良好,而且经济互补性强。地缘政治压力会使中俄两国继续扩大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框架范围内的合作,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俄方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前景也非常广阔。这表明,两国贸易实现长期稳定增长依然具备坚实基础,两国应充分挖掘扩大经贸交流的潜力。

关于如何扭转俄中贸易下滑态势,格鲁兹杰夫建议,双方需完善贸易政策,实现贸易制度自由化,消除贸易壁垒,简化通关手续,发展跨境运输基础设施和口岸建设。“不久前两国领导人决定将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也将有利于双边贸易的发展”。格鲁兹杰夫还指出,两国应为贸易结算本币化积极创造条件,发展银行间合作,开发新的金融产品,大力培育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现代化贸易方式。同时,双方还需加强特别是在俄远东地区投资合作。俄总统普京近日签署设立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法案,此举将为当地吸引投资和实现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还有一些专家建议,中俄双方应在稳定能源、资源等大宗商品贸易的同时,提高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培育农产品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增长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俄经济 中俄贸易 俄中 经济增速 经济联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