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基金巨头在华扩张 将为富人提供服务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0-26 12:23:15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英媒称,当中国在两年前首次向外国对冲基金打开大门时,该决定被誉为一个突破性进展,6家公司获准向富有的中国投资者募集资金。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4日文章称,实际上,该计划对被选中的基金来说却是成败各异。这6家公司包括世界上最大、最引人注目的一些对冲基金公司:城堡资本公司、英仕曼集团、元盛资本、橡树资本、奥氏资本和肯阳资本。

从2013年底开始,这些基金公司获准各向中国投资者筹资5000万美元,前提是在上海落户,被称为外商独资企业。

尽管当时被宣传得天花乱坠,但据多位在当地工作的资产管理顾问说,这6家被纳入“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计划的对冲基金中,只有4家在向中国投资者募集资金方面取得了成功。

总部设在伦敦的元盛资本和总部设在洛杉矶的橡树资本,成为该计划中不太成功的参与者。多位顾问将这归咎于它们不愿向中国市场投入大量资金。所有6家对冲基金都拒绝置评。

鉴于它们为获批参与QDLP付出的大量努力,这种不愿投入的态度或许出人意料。当时,为被纳入计划而展开的竞争是激烈的,估计共有27家对冲基金经历了中国当局繁琐的挑选过程。

上海泽奔商务咨询公司的斯蒂芬·巴伦说:“那些经理受到了令人厌倦的审查。(中国当局)真的很想找到最合适的6家。这花费了(对冲基金)大量精力。”

然而,许多资产管理专家认为,元盛资本和橡树资本不愿在基金的成长上投入资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QDLP计划下吸引投资者有很大难度。

在向中国投资者募集资金方面较成功的4家对冲基金则不得不赌一把,期盼在中国打造销售和发行队伍的高额开支能够得到回报,尽管它们最多只能筹集5000万美元。其中一家对冲基金花费了大约20万美元的法律费用,只为确定如何构建一家合法的基金公司。

泽奔的高级研究员克里斯·鲍尔斯说:“你会为了筹集5000万美元资产在当地设立怎样的机构?对其中许多对冲基金来说,这只是沧海一粟。”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上海税务合伙人林展霆认为,由于给投资者限定的最低投资门槛高达500万元人民币(约合80万美元),募资工作一直进展缓慢。他说:“出人意料的是,(对冲基金)募集大笔资金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存在很多问题。”

林展霆说,对冲基金很难被推销给国内投资者,因为中国历来不是一个对冲基金市场。这些对冲基金的营销工作要么依靠把香港的营销团队派往内地,要么雇用中国的银行帮助推销产品,而这些都“不是很划算”。

从事资产管理研究的切鲁利同仁公司亚洲主管吴尹(音)也认为,中国人“对外国对冲基金的兴趣似乎不大”,中国基金经理近来获得了更大的海外投资自由,可能削弱未来外国竞争对手的吸引力。

美媒:美国基金巨头在华扩张 将为富人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