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基金巨头在华扩张 将为富人提供服务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0-26 12:23:15

英国《金融时报》 麦迪逊 马里奇 报道

美媒:美国基金巨头在华扩张 将为富人提供服务

尽管监管部门日益表示关切,但中国投资者仍不断地将资金投入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推动中国共同基金资产规模创下历史纪录。

资产管理咨询公司泽奔咨询(Z-Ben Advisors)的数据显示,6月底,中国共同基金业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55万亿元人民币(合5720亿美元),比今年初增长了21%。

新资金的大量涌入,反映出由腾讯(Tencent)和阿里巴巴(Alibaba)等中国互联网巨擘销售的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正日渐流行。这类基金目前已占整个基金业总资产的44%。

泽奔分析师克里斯 鲍尔斯(Chris Powers)说:“最近一切都发生了很大改变,中国基金业如今已由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主导,这是个重大新闻。其他资产类别大多发生了资金外流。”

比如,泽奔的数据显示,今年头六个月,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的投资净回报率为-2.9%,资产规模下降了5%,至12亿元人民币。

2013年6月,PayPal的中国同行“支付宝”(Alipay)开始销售天弘基金管理公司(Tianhong Asset Management)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余额宝”。自那时起,中国消费者一直在向互联网基金注入大量资金。

随着投资者被它们的预期年回报率所吸引,类似的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纷纷出现。这类基金的预期年回报率一般为4%到6%,远高于中国央行设定的0.35%的活期存款利率。

研究机构Cerulli Associates的高级分析师Felix Ng表示,这些基金对“较年轻的、刚刚迈入投资大门的人群”尤其具有吸引力,“(这些投资者将它们视为一种)能提供更高收益的、无风险的存款替代物。”

泽奔的数据显示,余额宝目前是最大的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达5740亿元人民币,位居其后的是中国南方基金管理公司(China Southern Asset Management)和华夏基金管理公司(China AMC)的同类产品,后两者的资产规模分别为1000亿和880亿元人民币。

中国监管人士和银行业监管部门已经开始更加密切地关注互联网货币市场基金业,特别是考虑到,像余额宝管理者天弘基金这样的公司,并不需要像银行那样必须拨出一定规模的准备金。

Cerulli亚洲研究总监Yoon Ng表示,这种严密关注再加上不断下滑的收益率,很可能会为“货币市场基金的蓬勃发展期”画上句号。

然而,鲍尔斯认为,监管部门的严密关注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扼杀人们对此类产品的需求。

“这确实在损害大银行的利益,因此它们唤起了大量关注,其中一些关注是正当的。但我不认为投资者担心监管行动,因为它们迄今的影响并不大,”他说,“这个(行业)颇具创新性,监管人士很犹豫是否要在该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时就出台严厉的调控。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投资者)马上就会把钱投向别处。”(FT中文网)

译者/许雯佳

(2014-07-21 07:21:0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