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奥巴马通知国会将签署TPP协定

中国证券网奚亮 2015-11-06 13:52:12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通知美国国会,他有意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按照美国国内法律流程,国会将在接下来的90天对TPP协定进行审议。

  据新华社11月6日报道,奥巴马是在当天早些时候,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TPP协定全文后通知国会的。他在写给国会参众两院领导人的信中说,奥巴马政府期待与国会共同起草立法来批准和落实TPP协定。

  根据美国国会今年6月底通过的贸易促进授权法案,美国总统在签署TPP协定之前,需提前90天通知国会,提前60天向公众发布TPP文本内容。按照目前的日程,奥巴马最早要到明年2月才能正式签署TPP协定。

  签署TPP协定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拥有至多105天的时间来完成TPP协定对美国经济影响的分析报告,作为国会立法的参考。

  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将与国会领导人合作起草履行TPP协定的法案,因为贸易协定本身并不能成为美国法律,国会需要通过新的法案对原来的一些法律条款进行调整,以履行TPP协定中新的贸易义务。法案起草完成后,国会将对此进行辩论和投票。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会理论上最早将在明年3月对TPP协定投票,但考虑到贸易立法过程比较复杂,明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投票将更为现实。

  由于明年美国将面临总统大选,不少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已表态反对TPP协定,也有国会议员建议将TPP协定投票时间推迟到明年11月总统大选结束之后。但白宫发言人约什·欧内斯特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巴马政府认为,没必要等待如此长的时间才对TPP协定投票。

  目前不少国会议员都未对TPP协定明确表态,称需要更多时间仔细阅读协定文本来评估国会设置的谈判目标是否达到。但一些美国工会组织、环保机构、消费者维权组织和医疗保健机构已明确表示,反对TPP协定,认为其所关心的问题并未得到谈判官员的重视。

  经过5年多的谈判,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于10月5日就TPP协定达成一致。该贸易协定涵盖全球40%的经济产出,包含投资、服务、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国有企业、劳工、环境等30个章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