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会贬值?易纲: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2 19:33:40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也就是SDR的货币篮子。消息发布后,央行就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有关情况举行了吹风会。会上有记者提出关于加入SDR后人民币走势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对此进行了解读。

易纲说:“关于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是不是人民币汇率会贬值,我觉得这种担心是大可不必的。基金组织的评审报告中,对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并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的问题。”

易纲表示,中国经济还在中高速增长,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目前,我国货物贸易还有比较大的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FDI和ODI都是持续增长的,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我们现在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我们基本的汇率制度不会改变,在这个基本汇率制度不变的情况下,我们市场化的改革和机制完善的过程要不断向前推进。

他还说,市场的基础性作用要逐步地向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过渡,这一点对汇率形成机制也是一样。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稳步地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向目标清洁浮动就是比较自由的浮动过渡,这个过渡的过程应该是渐进和稳健的,也就是说我们完全有能力来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我们也会增强市场机制的作用,汇率双向的弹性都会增加,但是这个过程一定要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