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解读人民币加入SDR后对老百姓的影响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2 19:33:40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也就是SDR的货币篮子。人民币“入篮“后,究竟对老百姓生活有什么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对此进行了解读。

易纲说,“我们要从短期和长期来看。在短期内,这些影响还不是一下就能显现出来的,但经过时间,将来会越发体现出人民币纳入SDR的深远意义,包括给老百姓所带来的好处。不仅仅说对中国老百姓,实际上人民币纳入SDR,对世界各国老百姓都有好处。举一个例子,比如东南亚地区周边国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上都会给那里的老百姓、群众、人民带来实惠和好处。因为使用人民币更方便了,因为人民币更稳定,不管是贸易还是投资,都会给大家带来很多的经济利益。”

“比如说为什么加入SDR以后,有人说可以减轻你我钱包里的钱缩水的压力?是因为看上去SDR在短期更多的是一个象征性的意义,它真正实际的意义要经过长期才能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所以它是一个长期利好。人民币加入SDR以后,成为SDR的篮子货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方储备货币之一,实际上这意味着对人民币有一个更高的期许,有一个更严格的要求,国内国际多方面市场环境的监督也好、制约也好,观察也好、研究也好,这都加强了对货币的要求。”

易纲表示,人民币的形象提升了,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提升了,它将是一个更稳定的货币,它将是一个更广泛被接受的货币,人们更有信心去持有人民币的资产,这些都意味着对人民币的严格要求以及今后多方面的研究和期许。在这样的环境下,肯定会使我们执行货币政策的考量和政策的制定更加有纪律,考量得更全面,所以也确实可以使这个货币更加稳健,在全世界的信用更高。这样的结果肯定是减少了你我钱包里的钱的缩水压力。将来你出去,在全世界各地旅游、上学,包括用人民币购物更加方便,人民币是一种被广泛接受的货币。对企业家来说,他们考虑投资,那么人民币的跨境投资肯定也会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