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2 20:09:49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由原来4种货币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消息发布后,央行就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有关情况举行了吹风会。央行副行长易纲对此进行了解读。

人民币加入SDR是对我国货币政策框架的认可

易纲说,基金组织的评估报告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影响有限。我们的货币政策总体来说是按照既有政策框架来进行的。我们现在的改革也很多了。人民币加入SDR说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社会对中国货币政策框架的认可。我们加入SDR以后,我们所做的适合SDR的操作和改进,与完善货币政策框架的改革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中国的经济已经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我们货币政策所面临的是什么呢?我们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国内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同时我们货币政策面对着的是一个开放的宏观经济格局,和一个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所以在货币政策上如何平衡好国内经济与中国深度地融入对外经济。中国在贸易上、投资上、人流上、物流上、信息上都深度地融入了世界经济,在金融市场上越来越融合。就说我们人民币的这个市场,我们有在岸市场,还有一个离岸市场,它也是完全融合在这个市场体系中的。

货币政策要面对这种复杂的局面,我们肯定要稳步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我们要继续重视数量型工具,但是我们会更加重视价格型工具。同时,我们还要强化宏观审慎管理。所以我们货币政策既定的这些改革,比如最近在利率上的这些改革,利率的政策越来越清晰,利率的政策越来越稳定。我们的利率将来会逐步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利率走廊,有一个上下限,所以市场整个的预期就稳定了。我们宏观审慎的管理也会得到加强。我们整个的体系,数量型的政策工具还会继续用,还会很重要,但是你会看到利率、汇率这些价格型的货币政策工具在和全球的市场互动中,和整个实行稳健货币政策的过程中的作用是越来越重要的。这些和加入SDR的一些改进,在方向上是一致的。

易纲表示,我国今后的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我们这个货币政策的框架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也会更加紧密地和国际接轨。它的透明度、它的沟通、它的信息的传播、它对预期的管理将更加和国际接轨。中国的货币政策是有中国特色的。所以加入SDR以后,总体上货币政策框架会更加稳定、更具弹性,它的效率会进一步提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