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6年毕业生创业比例同比下降一半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8 19:40:37

值得注意的是,与2015年相比,2016年选择创业的应届毕业生比例明显下降,比例由2015年6.3%降低至2016年的3.1%。虽然政策、投资环境和社会整体给大学生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但鉴于大学生经验欠缺,资源积累不足等原因,目前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概率并不高;加之相比创业,高校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因而带来的直接创业人群并不多。

此外,从历年趋势看,2016年应届毕业生选择就业的比例有所上升,比例由2015年的71.2%上升为75.6%。选择继续学习(包括国内继续学习和出国继续学习)的比例有所下降,反映出目前“考研热”和“出国热”的降温,尤其海归大学生人数逐年增长,竞争加剧,就业形势不尽如人意,使得大学生对出国留学更为理性和谨慎。从学历来看,学历越高,选择就业的比重越大:博士生选择就业的比例高出硕士生2.6%,硕士生选择就业的比例高出本科生4.7%,而本科生选择就业的比例则高出大专生3.2%。

报告:2016年毕业生创业比例同比下降一半

90后创业不只为理想,更为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

从学校类型来看,普通本科院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意向最强,211或985类型院校应届毕业生选择继续学习的比重最大,专科院校学生的创业意识最为浓厚。智联招聘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选择创业的主要原因是理想、兴趣与自由。与2015年调查结果相比,选择“兴趣所在”而创业的学生占比大幅提升,从2015年的20.8%提升至24.2%,而选择“实现自己的理想”占比则从2015年的27.4%降至24.7%。这表明了90后应届毕业生在择业时更加关注自己的兴趣和追求内心的快乐,对梦想的认识更趋理性和落地。

报告:2016年毕业生创业比例同比下降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