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6年毕业生创业比例同比下降一半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8 19:40:37

超半数应届毕业生认为就业形势尚可承受

总体来看,近九成应届毕业生认同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其中,36.5%的受访者认为就业形势“很难,形势非常严峻”,但有50.0%的受访者认为就业形势“有点难度,但还可以接受”。从历年数据来看,虽然应届毕业生的供给不断攀升,“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但作为就业主体的大学生自己选择“很难,形势非常严峻”的比例却呈现出下降趋势。智联招聘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90后应届毕业生尚未真正踏入社会,没有真切感受到人才市场的竞争压力,所以心态相对乐观,另一方面可能因为90后大多出生在物质相对富裕的年代,生存压力相对较小,因此对找工作的紧迫感和压力感相对较小。

报告:2016年毕业生创业比例同比下降一半

“期望值与现实之间落差太大”导致出现“就业不难择业难”

通过智联招聘的调查数据发现,2016年应届毕业生认为就业难的首要原因是期望值和现实之间落差太大,占25.4%;其次是大学所学知识无法满足实际工作所需,占21.0%;再次是对职场和职业信息了解不充分,占18.9%,以及缺乏实效性的职业发展建议,占13.8%。由此可以发现,大学生就业难主要是因为大学生们“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期望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实际表现为“就业不难择业难”的现实情况。智联招聘认为,社会提供的岗位很多,各行各业都有大量的人才需求,但大学生对自己能达到企业要求的工作不是特别满意,而各方面都很满意的工作,自己又无法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因此供需双方之间呈现出一定的结构差异。

报告:2016年毕业生创业比例同比下降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