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料:“最会赚钱孩子王”华特·迪士尼的发家史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15:06:59

挫败与背叛交织的早年创业生涯

华特·迪士尼早年的创业生涯,堪称是一部充斥着挫折与背叛的“负能量大片”。1919年,18岁的他在结束了短暂的军旅生活后从一战战场返回美国,加入堪萨斯城的普雷斯曼-鲁宾商业艺术工作室(Pesmen-Rubin Commercial Art Studio)担任学徒。当时,迪士尼主要的工作是为广告、戏剧节目和商业目录绘制插图。这期间他也认识了人生中的挚友、后来一起参与创造米老鼠的乌布·伊沃克斯(Ub Iwerks),二人很是投契。

好景不长,1920年1月,由于普雷斯曼-鲁宾工作室营收状况不佳,迪士尼与伊沃克斯双双失业。随后二人开始创业,但他们所成立的伊沃克斯—迪士尼商业美术公司(Iwerks-Disney Commercial Artists)实在“短命”,由于无法吸引到客户,迪士尼被迫中途离开,加入堪萨斯市电影广告公司(Kansas City Film Ad Company)以求糊口,而在不久之后,靠自己一人之力苦苦支撑的乌布·伊沃克斯也最终放弃了创业,同样加入堪萨斯市电影广告公司,再次和迪士尼成为了同事。

虽然试水失败,但迪士尼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由于在制作方法上与老板发生了争执(迪士尼坚持认为赛璐珞动画更具有发展前景),迪士尼再度自立门户,成立了欢笑动画工作室(Laugh-O-Gram Studio)。但与头一次创业一样,工作室同样遭遇了资金困难,于1923年(也就是华特·迪士尼22岁那年)宣告破产。

接连两次创业失败后,迪士尼搬去了好莱坞,与自己的兄弟罗伊共同成立了迪士尼兄弟工作室,也就是后来华特·迪士尼公司的前身。在好莱坞,迪士尼的境遇有所改善,制作的《爱丽丝梦游仙境》成功拿下了来自纽约的电影发行商玛格丽特·J·温克勒(Margaret J. Winkler)的合约,不仅如此,他还成功收获了婚姻,与自己手下员工莉莲·邦兹(Lillian Bounds)喜结连理。

看到这里,如果你认为迪士尼的坏运气算是彻底结束,那你就太天真了。1926年,温克勒将自己与迪士尼的业务合作转手给了丈夫查尔斯·明茨(Charles Mintz)打理。在明茨的要求下,迪士尼开始制作《幸运兔奥斯华》系列动画,这只可爱的小兔子看上去颇像米老鼠的“前世”,推出后反响不错。

财·料:“最会赚钱孩子王”华特·迪士尼的发家史
 
被人横刀夺爱的幸运兔奥斯华,外形酷似后来的米老鼠。(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此背景下,迪士尼开始与明茨进行谈判,希望能够提高制作《幸运兔奥斯华》的价码,但却得到了晴天霹雳一般的消息:明茨不但不打算提高价格,还反而要求降价,不仅如此,他还买通了迪士尼团队中的大部分员工,并以此威胁称,如果不接受降价,自己也完全可以继续制作《幸运兔奥斯华》,换句话来说就是,有你没你都一个样。

随后更雪上加霜的是,迪士尼悲哀地发现,自己虽然一手打造了《幸运兔奥斯华》,但版权却在明茨手上。面对这样的形势,迪士尼等于失去了所有谈判的筹码。在拒绝了明茨的“最后通牒”后,迪士尼的工作团队分崩离析,他又再度回到了原点,一无所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