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6年国际巨头们经历的重磅“罚单”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30 11:50:00

年终盘点:2016年国际巨头们经历的重磅“罚单”

索尼松下三洋——还是遭欧盟开了单子

12月12日,索尼、松下和三洋三家日本厂商因2004-2007年间在锂电池领域(涉及笔记本和智能手机等)存在价格垄断行为,欧盟宣布决定对其处以1.66亿欧元(约合1.762亿美元)罚款。在这1.66亿欧元罚款中,三洋被罚9700万欧元,松下被罚3900万美元,索尼被罚2980万欧元。

提起这件事,其实还有个插曲。要不是三星告密,或许他们三家可以幸免于难。

据悉,索尼、松下、三洋以及三星的SDI(三星集团下属子公司)曾组成了一个垄断联盟,通过控制锂电池的产量和价格,交换商业信息,规避市场竞争。而欧盟本来要对三星罚款5775万欧元,不过,由于三星主动告发了此事。故三星这次并不在处罚名单之内。

事情有点历史重演。据媒体报道,曾在6年前的液晶面板反垄断调查中,三星也以同样的方式,告发了 LG 、奇美、友达,作为主犯的三星让其受到重罚而自己因为充当“证人”幸免于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