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银行网银转账免费阵营扩容 未来趋势:小额转账选第三方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经梳理发现,有十余家银行对网银转账汇款实施免收费政策。业内认为,在第三方支付的介入下,银行存款脱媒已成常态,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使用第三方支付渠道转账已成习惯,一方面是看中免手续费,另一方面是基于手机客户端的便捷性。在市场竞争中,未来银行给予“免费”的空间将越来越大,取消网银转账收费或是大势所趋。

  据悉,银行转账汇款有柜台、ATM机和网银这三个渠道,国内银行实行差异化收费政策,通常在柜台人工转账的收费最高,ATM机次之,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最优惠。

  2014年2月,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要求个人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不得超过50元。而各行普遍按照汇款金额的0.5%至1%收取手续费,50元封顶。此后,多数股份制银行按照转账金额收取手续费,1万元以下收3至5.5元,1万至10万元收10.5元,50万至100万元收20.5元,最高不超过50元。

  不过,今年以来,银行进一步调整了收费政策。从9月开始,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先后推出网银转账全免费。随后,中信银行也取消了个人网银境内转账手续费;浙商银行开通了个人客户结算全免费的电子渠道;浦发银行手机银行跨行转账也实现了实时转账且免手续费。此外,民生、平安、广发、兴业等多家股份制银行陆续推出了手机、网银转账的免手续费优惠活动。

  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相比,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大型银行依然维持转账收费的状态,但政策上略有差异。比如,中行手机银行今年12月31日前不收费,但有单笔50万元、每日100万元的限额;工行网银异地或跨行转账在柜面转账收费的基础上优惠50%,手机银行异地或跨行转账在柜面转账收费基础上只收20%的手续费。

  融360分析师指出,银行的各类收费项目繁多,监管层呼吁银行应降低收费,部分银行积极响应监管指引,减免服务收费项目,这其中就包括网银转账费。同时,借助于发达的电子科技业,银行的信息化及计算机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金融成本也在随之下降。同时,转账免费有利于银行吸引顾客资金,获得更多资金沉淀。此外,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倒逼”也是原因之一。

  不过,就在银行纷打“免费牌”之时,第三方支付渠道转账却悄然收费。今年10月,微信支付开始测试转账新规,即每人每月转账加面对面收款有2万元免手续费额度,超出部分按照0.1%的标准收取支付方的手续费。目前,通过支付宝向银行卡转账,实时到账和2小时内到账的收费为最低每笔2元,上限为25元,次日到账则收取转账金额的0.15%手续费,同样也是最低每笔2元,每笔上限25元。

  “由于此前一直在补贴用户,所以成本压力很大。”微信支付团队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据了解,一直以来,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交易无论金额大小,都要向银行缴纳手续费。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此次对超额部分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盈利,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手续费。微信红包的收发并不计算在2万元限额内。如果同一人的身份证名下有多个微信支付账户,那么,所有微信账户需共享这2万元免费转账额度。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实际上,银行在拓展中间业务这一块的收入,但基于互联网渠道的竞争,银行需要改变收费模式,留住大额客户。未来,消费者小额转账可能会选择第三方渠道,但大额转账则会选择银行渠道。”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用户对于无卡支付的需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基于手机终端的线下即时场景支付,因此,推广手机银行支付功能必定成为满足用户日常需求的重要发展方向。出于竞争的考虑,后续可能会有更多的银行跟进这一“免费转账”政策,银行业的电子渠道转账免费可以期待,第三方渠道则在日常小额消费支付领域更具优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