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黄金价格低位震荡

  原标题: 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黄金价格低位震荡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央行11月份增持实物黄金20.8公吨,总储量达到1743.4公吨。这是我国央行黄金储备透明化以来连续第5个月增持黄金,且为最大单月增幅。早在今年6月份,中国央行六年来首次公开黄金储备,较上一个官方数据大幅增长57%,这种大规模增持的势头没有任何减缓迹象,从央行举动来看,黄金价格已经接近低位,这也为后市金价的上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在美联储加息的市场预期下,黄金市场仍面临一定的考验,在诸多风险事件的主导下,金价仍会保持在低位震荡。

  而与中国央行黄金储备激增相对应的却是黄金价格的不断走低,目前以美元计价的现货黄金价格保持在1070美元/盎司附近运行,虽然11月份中国央行增持了黄金,但是所持黄金的总价值却反而降低了,这让一些投资者感到不解,为何金价越低央行越增持呢?事实上这并不矛盾,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解读这一现象。

  首先,中国央行增持实物黄金是提升人民币公信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措施。我国外汇储备中黄金占比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外汇储备多元化有助于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避免因某货币特别是美元汇率的波动而造成的金融风险,将部分储备配置为黄金资产是国际惯例。此外,虽然目前黄金已经失去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但是从历史来看,黄金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信用货币贬值的时代,黄金具有“定海神针”的作用,所以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来讲,我国有必要增加并继续增加黄金储备。

  其次,虽然自2009年以来黄金价格不断走低,但是从更大的周期来看,黄金价格是不断上升的,目前的黄金价格已经逼近其生产成本,未来下跌空间并不大,所以趁价格低迷不断吸纳,从长远来说不失为一个策略。

  因此,这并不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可以跟随央行的步伐不断买入黄金,因为投资者和央行的买入目的有着本质区别。以避险保值的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黄金资产,并以长线持有为策略;以投资增值或投机获利为目的的投资者则要慎重考虑是否买入黄金,因为这部分投资者的持有周期并没有那么久,短期黄金价格还面临着下跌风险。国际基金及基金经理所持的黄金期货及期权头寸达到了极高的水平,表明市场并不看好短期金价能够反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