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11月数据显示实体经济年末出现回升

一财网 2015-12-13 07:45:14

  原标题: 11月数据显示实体经济年末出现回升

11月数据显示实体经济年末出现回升

  来自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年末的工业和消费增速有所回升,投资增速保持稳定。

  超半数工业品产量增速较快

  12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生产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较10月份回升0.6个百分点。

  对于数据增长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分析有四大原因。其中排在首位的是以汽车为代表的部分主要工业行业生产增速回升。

  11月份,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的促进作用及企业去库存后生产恢复,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较10月份回升5.7个百分点,拉升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36个百分点。当月汽车产量255.1万辆,同比增长16%,较10月份加快11.1个百分点。

  此外,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等生产增速也有不同程度回升。

  江源认为,第二点原因在于超半数工业产品产量增速加快。11月份,在统计的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的产品占55.6%。

  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这是推动11月工业增长的第三点原因。11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1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6.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3.8%,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长10.6%,医药制造业增长8.8%。

  同时,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也推动了工业增加值的回升。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月份,自动售货机售票机同比增长2.6倍、新能源汽车增长1.8倍、安全自动化监控设备增长1倍、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增长58.4%、智能电视增长54.1%、光纤增长52.2%、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增长28.1%、光缆增长26.6%、智能手机增长25.3%、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增长22.3%、工业机器人增长20.6%。

  江源认为,11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回升,突出表现为在政策作用下汽车制造业的增速明显加快。但总体看,需求不足的状况尚未明显改观,回升的动力仍有待加强。此外,增速回升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一定关系。

  固定资产投资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在投资方面,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97182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与1-10月份持平,初步呈现企稳迹象。投资增速企稳主要受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提高的影响。

  1-11月份,基础设施投资89062亿元,同比增长18.2%,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各行业中,除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增速与上月持平外,其他行业投资增速均有所提高。

  在制造业投资方面,前11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提高。1-11月份,制造业投资164222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1-10月份小幅提高0.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速均呈回升态势。

  1-11月,同消费品相关的制造业方面投资增速比前10月提高0.8个百分点,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3.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在解读投资数据时还谈到,前11月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先行指标继续回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连续7个月回升。

  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74137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王宝滨预计,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对下一阶段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会逐渐显现。

  同时,投资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各类投资资金增速均呈回升态势,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21.4%,提高0.3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增长9.2%,提高0.7个百分点;其他资金增长9.7%,提高1个百分点;国内贷款和利用外资降幅分别收窄0.2和0.5个百分点。

  购置税政策显效汽车购买提速

  在消费方面,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2%,增速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0%,增速与上月持平(以下均为名义增长)。总体上看,消费品零售增速继续保持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稳步回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对于消费增速提升的原因,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认为,一是车购税优惠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加上上年同期基数偏低,汽车销售增速继续回暖。11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同比增长9.0%,增速比上月提高1.9个百分点。

  二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商品房销售逐步好转,相关居住类商品销售稳步提升。11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居住类商品增长17.1%,增速比上月提高6.4个百分点。

  三是“双11”带动下的网上零售贡献较大。据国家统计局测算,11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比上月提高8个百分点左右,对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特别是网上零售占比较大的商品零售额增速明显加快。11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家电、日用品、文化办公、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10.9、3.9、6.7和9.4个百分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