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国际市场暴跌 发改委不调成品油价是何因

方翔方翔 2015-12-15 18:52:19

  东方网记者方翔12月15日消息:今天,原本市场预计新一轮国内油价调整窗口开启,“四连跌”已成定局。然而,就在傍晚,发改委网站发布消息称,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发改委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一些地区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发挥成品油价格杠杆作用,是促进资源节约、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低油价时,保持国内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和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环境保护,改善空气质量。国家将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抓紧完善新形势下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国际油价出现下跌,国内成品油价不做调整,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的12月,当时的国际油价也出现了一轮下跌,当时的国际油价“十连跌”,有关部门采取的方式是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以应对,希望借助强化消费税杠杆作用,实行更强硬节能减排政策的信号。因此,此次面对日益加重的雾霾问题,国家不调整成品油价格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日前国际原油价格跌至七年来的最低水平,重返“3字头”时代。展望前景,熊途漫漫,明年20美元/桶的价位有可能成真。不过,这对于酝酿油气体制改革、寻求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的中国而言,无疑是难得的“窗口期”。

  业内专家表示,经历了五次变革后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日趋完善,国内油价反映国际油价变化更为灵敏,升降调整频率比过去更高,过去涨多跌少的情况也基本消除。但是,汽柴油调价幅度与国际油价变动幅度差异明显,目前国内93号汽油今年以来下调幅度为8.5%左右,而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下跌29%,单单第四季度的跌幅就达17%。

  有关专家表示,通过调控油价来对于机动车限制,应该也算是使用“价格杠杆”的一种方法,但如果调价本身过多地带有行政手段,而不是市场方式的话,则有可能使得价格发生“扭曲”,我们期待着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能够早期出台,让油价的涨跌更加合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