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量子通信一夜成名 主力早已潜伏

一财网 2015-12-16 07:32:02

  原标题: 量子通信一夜成名 券商密集唱多前主力早已潜伏

  A股市场最近特别青睐高科技,就在虚拟现实风头正盛,石墨烯余温尚在之际,量子通信概念在上周末炸响了A股市场。

  一直不温不火的量子通信,何以突然间大放异彩?或许与近期量子信息产业捷报频传有关。

  上周,先是谷歌发布论文称在一个特定的、精心设计的概念证明问题上,量子计算机相比于经典计算机实现了1亿倍的速度提升;随后,欧洲物理学新闻网站“物理世界”于12月11日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

  量子通信一夜成名

  量子通信并不是个全新的概念,此前在A股市场上鲜有人问津。最早券商关于量子通信的研报出自去年6月,不过寥寥两篇。去年11月,兴业证券力推4篇关于量子通信的研报,然并未受市场青睐。

  而眼下,市场与机构态度有了180度转变。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目前有关量子通信的研报共17篇,其中有9篇于今年12月11日后密集发布。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李伟更是指出,哪怕错过了虚拟现实,也不要错过量子通信。徐彪于12月15日在安信证券年度策略会上更指出,量子通信产业仍是蓝海,未来空间广阔。

  12月11日,量子通信这一概念快速走红,中天科技、神州信息、福晶科技等相关概念股强势飙升,福晶科技等尾盘涨停。在周末券商强烈唱多的激励下,12月14日,神州信息、福晶科技、三力士等多只概念股直接开盘涨停。12月15日,量子通信指数涨5.43%,福晶科技、神州信息、华工科技涨停,蓝盾股份涨近9%。

  Wind资讯相关指数行情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12月14日,量子通信指数累计上涨102.61%,其中近一月的涨幅为12.47%;近60个交易日的涨幅为50.89%。指数涉及的12只概念股,年初至今累计涨幅均为正数,蓝盾股份、三力士、福晶科技、中信国安年初至今表现不俗,累计涨幅分别为416.12%、144.6%、134.19%、110.07%。

  上市公司布局量子通信

  中信国安早在2010年开始布局量子通信。2010年其合营企业合肥有线电视宽带网络有限公司(中信国安持有合肥有线40%的股份)就参与了“合肥城城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的建设,给合肥实验网项目提供光缆干线。

  作为量子通信概念股热点之一的神州信息在2014年年报表示,旗下子公司神州数码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于去年年底中标“京沪干线”室内联调系统,成为推动国家信息技术安全可靠的重要支撑力量。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在近期研报中指出,神州信息“京沪干线”量子通信工程开工建设,传输距离达2000多公里,主要承载政府公务信息、银行金融系统等重要信息的保密传输,预计将于2016年交付。

  神州信息近日表示,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建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开展小规模系统的室内联调,对干线完成系统的功能、性能的先进性进行模拟、测试和验证;第二阶段是在此基础上做全线实际环境的项目建设。目前相关项目正处于实施后期扫尾阶段。

  量子通信一夜成名,让华工科技也有些按捺不住,于12月15日开盘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量子点激光器是最新一代量子工程研究的成果,公司已开始工程实践性研究,主要集中解决项目最前端的外延材料生长环境,包括MOCVD外延设备的引进,外延技术团队的建设和外延技术的开发。华工科技在当日以涨停报收。

  此外,目前A股市场上涉及量子通信概念的上市公司还有三力士、福晶科技、浙江东方、华夏幸福等。不过,这些公司多数在研发和项目未完成,未来是否会因此而受益仍存在不确定。如石墨烯题材概念在市场发酵数年,但其所谓能带来的巨大利润空间仍在“云中”。

  某券商资深投顾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资本市场题材概念永远比实际应用要早很多,量子通信目前阶段以纯题材炒作为主,但市场又偏偏喜欢新鲜的题材,回头看炒作力度较大的VR与对比其技术应用可见一斑,量子通信算是网络安全炒作的延伸。

  券商唱多前已有资金潜伏

  今年关于量子通信的研报共9篇,其中一篇于12月11日发布,而有6篇在12月14日密集发布。值得注意的是,在周末券商强烈唱多下,12月14日早盘,福晶科技、神州信息、三力士以涨停价开盘,不过随后纷纷打开涨停板,部分个股出现跳水走势。截至收盘,神州信息涨停、三力士则跌0.75%,福晶科技涨3.23%,上述个股的换手率均在10%以上,其中神州信息、三力士当日换手率超20%。

  这意味着在券商唱多前,已有资金潜伏以期套利。那么究竟是机构还是游资或从龙虎榜中可一探究竟。

  《第一财经日报》通过龙虎榜数据发现,机构持续买入三力士,而游资虽然在12月11日大举买入,但在12月14日又大举出货,其中包括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等营业部席位。而神州信息却是另一番光景,近来不断有机构出货,而游资汹涌接盘。福晶科技12月14日并未上龙虎榜,但从12月11日及12月15日的龙虎榜数据可以发现,也受到游资关照。

  12月11日,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席位净买入10212.48万元,排在三力士买入金额席位首位;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席位净买入3407万元;排买入金额席位第三。而在12月14日,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席位又卖出11241.5万元,为卖出席位首位。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席位则在当日做T,买入7577.2万元,卖出3643.88万元。这两日,机构席位则分别买入3549.34万元、6608.8万元。

  神州信息于12月11日就已涨停,然当日卖出金额前三位均为机构席位,累计卖出金额达15566.46万元,而买入金额首位也是一家机构席位,当日买入8982.84万元;其次为华泰证券上海澳门路营业部席位买入3264万元。12月14日,买入金额前五的有两家机构席位,累计买入13509.41万元,而卖出金额前五仍有三家机构席位,卖出金额累计达46614.15万元,占总成交比17.32%。12月15日,买入金额前五的均为游资,仍有两家机构席位出现在卖出金额前五,累计卖出15413.74万元。

  在周末券商密集发出研报前,资金早已潜伏,机构与部分游资在录得涨停后纷纷选择出货。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目前量子通信模式还不成熟,产品还早,现在更像是在炒概念,不建议投资者跟风高位接盘,短期博弈存在风险。

量子通信一夜成名 主力早已潜伏

量子通信一夜成名 主力早已潜伏

更多精彩内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