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预案公布后强势不再 定增概念股缘何“失势”?

一财网 2015-12-16 07:30:26

  原标题: 预案公布后强势不再 定增概念股缘何“失势”?

  回想起上半年的大牛市高潮,一旦有公司公布定向增发方案,相关个股总免不了连续涨停;不过到了现在,似乎定增预案的公布,并非助推股价的“神器”,12月多家公布定增方案的公司股价反倒变得弱势,股价相对定增价格溢价不大。

  为什么定增概念股反倒出现弱势?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日公布定增预案的公司数量很多,还有不少公司对此前的定增方案作出调整,降低增发价格。不少市场人士则持“资产慌”的逻辑并不完全合理,其中存在误解。

  定增概念股风光不再

  12月10日,康美药业(600518.SH)公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81亿元,发行5.2亿股,发行价格15.47元,其中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认购金额不超过1亿元;其中大股东认购39.5%,增发完成后大股东持股比例将从30.4%提升至31.4%。

  11日康美药业复牌后大跌5.86%,15日收报17.24元,并未比定增价格高多少。类似情况,浙江众成(002522.SZ)12月6日晚间披露了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6.4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431.6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4亿元,全部用于年产12万吨热塑性弹性体材料生产项目。复牌后浙江众成股价连续下滑,15日收报18.95元。

  12月以来,包括杭电股份、京城股份、天业股份、首航节能、英唐智控等公布定增募集资金的预案后,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完全没有牛市期间公布定增方案后相关上市公司的“威风”。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最近公布定增方案的公司太多了,而有一些上半年公布方案的公司,还没有开始实施,而某些公司为了定增可以顺利进行,纷纷调低了增发价格,也有很多公司中止了定增计划,这也对最近公布的相关公司造成一定影响。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认为,目前不少看好市场的投资者都相信“资产慌”的逻辑,认为钱太多,好资产太少,但事实上从定增概念股表现不理想的情况,资金参与热情并不算踊跃,“资产慌”实际上只对于对稳健收益的产品而言;参与定增的资金锁定时间较长,未来注册制推出后,新股发行增加以及重组审核的逐步放开,都可能对市场整体形成影响。

  “妖股”中止增发遭遇交易所问询

  12月12日,牛市期间曾经创下5个月暴涨十倍记录,一度连续19个涨停板的知名“妖股”龙生股份(002625.SZ)宣布中止定增获得证监会同意,但公司并未详细披露原因。深交所就此发出了问询函称,请公司详细说明中止审查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原因。

  此前公告中,龙生股份仅表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存在尚需补充论证和完善的相关事项,可能构成发行方案的调整。鉴于上述可能涉及的方案调整需要进一步审慎论证,经与保荐机构及相关各方深入沟通和交流后,向证监会报送了中止申请的文件。

  12月,多家公司也中止了重组方案,包括富临精工、宇顺电子等;也有海南航空、雅戈尔等对增发方案申请了中止审查,调整后重新申报。

  上述投行人士称,随着注册制的推进,行政审批的放开,预计市场对高质量低估值的资产会更重视,股价虚高的公司增发,估计越来越难得到投资者的认同。

  也有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称,如果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太低,那么对于一些大资金而言就被迫会转向风险资产,比如近日低估值高分红蓝筹股受到保险资金热 烈追捧,就是很明确的例子;就增发而言,对认购者来说要风险低,又要潜在高回报,对上市公司来说,就只能调低价格满足机构价值投资的需求,但不少中小盘股 的价格高高在上,能维持多长时间也是疑问。

预案公布后强势不再 定增概念股缘何“失势”?

预案公布后强势不再 定增概念股缘何“失势”?

更多精彩内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