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成品油价格首次暂缓调整 原油遭遇“地板价”

  国际原油期价屡屡探低,按照成品油定价机制我国成品油也应该再次迎来调价,但是此次却意外搁浅。

  根据发改委的通知,低油价时,保持国内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和能源结构调整。因此,此次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分析师表示,低油价的长期持续,给国内石油系统全产业链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是原油价格未来或仍将处于低位,为了平衡市场运行状况,政府或将再度调整调价机制内容,低油价新常态下有利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进一步改革。

  成品油价四连跌落空

  在本轮计价初期,欧行降息决策造成美元暴跌。随后,OPEC减产无望、美元指数走高等利空频出,国际原油承压陷入下跌通道之中。

  根据各个社会机构此前的预测,预计12月15日24时成品油零售限价最终下调幅度或在155元/吨左右。

  业内均预计,成品油价年内四连跌几成定局。但是,昨日下午,就在市场等待油价下调的消息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对此,发改委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一些地区以臭氧、灰霾污染为特征的复合型污染日益突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充分发挥成品油价格杠杆作用,是促进资源节约、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低油价时,保持国内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的过快增长和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环境保护,改善空气质量。国家将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抓紧完善新形势下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卓创资讯分析认为,发改委兼顾各方面的利益,才暂缓调整了这次国内成品油价格。而通过成品油价格杠杆作用保护国内环境,是本次发改委延迟调价的核心因素。

  倒逼成品油价格改革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发改委曾在2014年年末至2015年初三度上调成品油消费税,对于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整。但此次直接暂缓调整油价,还是第一次。

  金银岛分析师王延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5年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跌多涨少,使得国内汽柴油价格持续回落,当前已跌至较低水平。再加上成品油税费在价格中所占比例较大,使得企业运行难度增加。

  据了解,当前执行的新定价机制中,提到在原油上涨至130美元/桶以上时,为保护终端消费者权利,国家可暂缓上调零售价格,但对低油价时期暂没有明确的调控政策来保证上游炼厂正常运营。

  王延婷认为,目前来看,国际油价或将长时间处于低位,并有再度刷新新低的可能,对生产企业生存考验增加,为了平衡市场运行状况,政府或将再度调整调价机制内容,原油遭遇“地板价”或倒逼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提速。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低油价的长期持续,给国内石油系统全产业链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这次调价取消,有可能是国家为了适当保护国内炼化企业。

  卓创资讯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次调价只是延迟调整,具体时间点和幅度存在不确定性。不过,不排除后期会伴随汽柴油消费税进一步上调的可能;同时,低油价新常态下有利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进一步改革,也许不久的将来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将放开。

  基金净值表

  单位:元

  基金代码 基金名称 份额净值 份额累计净值

  001014 中融融安保本混合 1.016 1.016

  001261 中融新机遇混合 1.011 1.011

  168201 中融一带一路 0.868 0.561

  150265 一带A 1.000 1.037

  150266 一带B 0.735 0.192

  168205 中融银行 0.819 0.836

  150291 银行A份 1.000 1.033

  150292 银行B份 0.637 0.637

  001413 中融新动力混合A类 1.010 1.010

  001414 中融新动力混合C类 1.002 1.002

  168203 中融钢铁 0.902 0.539

  150287 钢铁A 1.000 1.031

  150288 钢铁B 0.804 0.137

  168204 中融煤炭 0.738 0.753

  150289 煤炭A级 1.000 1.030

  150290 煤炭B级 0.475 0.475

  168202 中融白酒 1.025 1.025

  150285 白酒A 1.012 1.012

  150286 白酒B 1.037 1.037

  001739 中融融安二号保本 1.014 1.014

  001779 中融稳健添利债券 0.987 0.987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