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归真堂申请挂牌新三板 曾因活熊取胆致IPO被阻

归真堂申请挂牌新三板 曾因活熊取胆致IPO被阻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曾因“活熊取胆”引发争议的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归真堂”),再次引发关注。12月14日,归真堂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披露股转说明书,正式申请登陆新三板。而这似乎也是归真堂退而求其次的选择,早在2009年11月,归真堂就准备登陆A股,但因抗议声浪太大而夭折。

  曾欲登陆A股未果

  归真堂主营为熊胆系列产品,原料需从活黑熊身上直接提取,这种较为特殊的原料获取方式遭到外界的强烈质疑。

  当年,归真堂欲在A股IPO的消息一出,反对声便铺天盖地。2011年开始,有媒体称应该对归真堂的“活熊取胆”亮“红牌”。随后更多的媒体和社会团体加入反对的队伍,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甚至联名毕淑敏、崔永元、陈丹青、丁俊晖等72位知名人士向证监会信访办递交吁请函,以三大理由反对归真堂上市。

  2013年5月底,归真堂主动递交IPO终止审查申请。归真堂表示,未来时机成熟时不排除择机再启IPO。

  重申舆论存在误解

  在此次发布的股转说明书中,公司重申此前舆论对黑熊养殖和无管引流存在误解,表示公司“在保护动物的前提下,通过养殖黑熊,合理利用药用动物资源,为中医临床及治病救人提供源源不断的中药材资源”。

  这与其昔日应对社会负面评价的说法如出一辙:“养熊是林业部颁发批文,生产熊胆粉是1995年卫生部颁发药准字号,都合法。”

  养殖规模扩大一倍

  归真堂的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1-8月其熊胆粉系列中药产品合计营收1.48亿元、1.57亿元、9600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 86.12%、90.73%、93.04%,同期净利润分别是5911万元、5771万元和3024万元。

  归真堂养的黑熊是其重要资产,截至2015年8月,该公司共养殖黑熊899只,账面价值合计8100万元。另外,归真堂每年预计可繁殖小熊100只以上。和两年前相比,养殖的黑熊从400头左右,增加到如今的899头,规模扩大了一倍。

  归真堂还强调养熊可以保护野生动物:“养殖一只黑熊取胆,相当于220只黑熊免于猎杀”。不过,林业部门专业人士称,野生黑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猎杀是违法行为,这种说法完全没有可比性。(京华时报记者陈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