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今年基金发行超1.5万亿 创历史新高

  新发基金超800只,混合型基金数量占半壁江山

  2015年的A股市场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随之而来的是新基金发行的井喷。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成立、正在发行、计划发行的新基金已超过800只,已经成立的新基金合计吸金超过1.58万亿元,均大幅刷新往年纪录。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今年以来成立了77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过1.58万亿份,创基金业历史纪录。而目前尚处于发行期的新基金达到29只(A\B\C合并计算),已公布招募说明书未进入发行期的新基金有8只,如此算来,今年问世的新基金将达到814只,创历史新高。从募集结束期来看,仅9只产品的计划募集截止日期为明年1月,这也意味着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必然超过800只。

  统计显示,自2006年到2014年,新基金成立数量分别为90只、39只、93只、118只、147只、211只、260只、378只和344只,发行份额为3889.69亿、4168.63亿、1706.32亿、3763.2亿、3099.84亿、2762.46亿、6446.63亿、5435.52亿及4064.13亿;平均每年发行新基金186只,平均首发规模3926.27亿元。由此可见,今年新成立基金数和成立规模均双双创出了历史天量。

  虽然新基金整体募集规模创出新高,但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并未出现较大增幅。数据显示,2015年单只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20.35亿份,而过去9年平均募集规模为31.72亿份。不过,对比2013年和2014年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14.38亿份、11.81亿份,今年仍有明显增加。在上一轮牛市中,2007年单只新基金平均募集规模高达106.89亿。

  今年也是“贫富不均”的一年。数据显示,今年鹏华、博时、广发、易方达、南方、工银瑞信等多家基金公司新发基金数量都在20只以上,不少基金公司因新基金增加规模超500亿,但也有一些基金公司如诺德、天治等今年一只新基金未发。

  单只基金也是如此。除5只“国家队基金”单只募集规模均为400亿份外,易方达新丝路、汇添富医疗服务、工银瑞信互联网加的募集金额分别达到286.63亿份、261.95亿份、197.33亿份,还有8只基金募集规模超过百亿。但也有28只新基金募集规模不足5000万份,其中,天弘系列指数基金首次募集规模均为1000万份。

  从新基金类型看,混合型基金数量多达412只,占半壁江山,合计募集规模达1.11万亿元,占比超过七成。混合型基金已经成为发行市场的绝对主力。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A股走牛和打新激活了权益类产品,若市场持续回暖,权益类产品还将持续火热,预计明年新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仍将居高不下。(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