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有望年内公布首批名单

第一财经日报秦伟 2015-12-16 08:58:00

  自今年7月启动的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项目,首批获批名单有望于本月公布。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主席潘新江表示,业界自今年7月2日开始向香港证监会提交申请书,根据承诺,香港证监会应当在半年内,也就是明年1月2日前给出是否批准的决定,因此,预计本月内将公布基金互认下首批获批基金名单

  内地及香港基金互认计划,自今年7月初正式推出,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两边市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根据香港证监会的数据,目前香港和内地市场分别有100只和850只合资格基金可做出申请。

  开闸首日,两地证监会共收到来自14间机构为旗下25只基金提交的互认申请。中国证监会10月中公布的信息显示,申请“北上”销售的基金数量已增至17只,多数已经完成首次意见反馈。香港方面则收到14只申请“南下”销售的基金申请。

  本月初,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会见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后曾透露,第一批及互认产品将很快推出,金管局与业界会继续加强沟通。

  据了解,目前申请北上的基金主要以投资港股和亚洲股票为主,而南下的基金以股票加固定收益投资的混合型基金为主。奕丰金融香港大中华区域董事张启华认为,南下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程度主要受A股市场波动的影响,而北上方面,相信在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的市况下,内地投资者对美元资产会比较有兴趣。但现在还难预测到底哪类基金会更受欢迎。

  今年,香港本地基金销售情况并不算理想。受市况剧烈波动的影响,今年前10个月,香港基金销售总额同比下跌5%至652亿美元,全年销售总额可能是2009年以来首次下跌。股票基金销售总额同比增加26%至400亿美元,但债券基金销售总额大幅下挫,其中,高收益债券基金又成为债券基金中最大的输家,前10个月销售额从去年的93亿美元跌至14亿美元,同时还有39亿美元的净流出。

  潘新江表示,过去几年,投资者在派息吸引下大量投资高收益债券基金,现在资金流出与美联储即将加息不无关系。他认为,随着明年互认基金开始销售,将给香港投资者提供通过基金投资内地市场的机会,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

  目前来看,虽然首批名单有望在未来三周内公布,但投资者真正参与投资互认基金产品,还要等到明年。潘新江指出,有关基金获批只是第一步,业界随后还要进行投资者教育,银行和基金公司等机构还要进行多方面沟通以及销售准备等,有关工作可能在春节假期后陆续完成。但他估计,首批公布的名单不会只有1、2只少量基金,鉴于一间基金公司大多同时申请数只产品,获批基金也会有多只。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