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平江新图——吕吉人作品展》将于上图开展

  原标题: 丹青寄乡亲 平江入梦来《平江新图——吕吉人作品展》将于上图开展

  东方网12月16日消息:丹青寄乡亲,平江入梦来。一条平江路老路,二千米左右长,三十次采风寻美,四十张由心的画作,五年时间的执着,旅美画家吕吉人将自己一见钟情的姑苏胜景——平江搬上了画纸。17日下午,这批作品将在上海图书馆迎来观众。

  旅美画家吕吉人对平江一见倾心,怀揣一份特殊的情感,来了再来,画了又画。平江悠长的小巷,灵动的流水,在吕吉人笔下,呈现出一幅幅五彩斑斓的梦中画面。如果观众细细地品画,在看似温婉宁静的画面上,你可以读到干湿幻化,浓淡韵味,渲染皴擦,线色张弛,读到传统笔墨的吐纳呼吸,读到吕吉人既工致又散淡的情性。

  吕吉人慢声道,自己心藏一颗闲心,画图画得很慢,《平江新图》的每一件作品从开笔到收工,差不多都要1月有余。谢稚柳先生曾听吕吉人说他坐得定,画得缓慢,还当面说过一句玩笑话:“应该给你的屁股发个奖。”画图细致缓慢,是吕吉人的习惯,这一批作品也无出其外,他觉得下笔每一划,画出的都是乡愁。

  有人评价道,吕吉人的作品打通中与西的界限,水墨工笔呈现出新的华彩。吕吉人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他与上海美专同学陈逸飞、夏葆元差不多同时去了纽约,好友三人租房同住,陈逸飞与自己还同去了犹太人开设的修复公司打工,陈逸飞在油画部,吕吉人在纸张部。他提到,经历手中的画作里,有伦勃朗、丢勒、毕沙罗、马蒂斯、毕加索等名家的纸上作品,为大师们接笔也是家常便饭,过眼的无数名作为他贯入雄心和底气,用中国画传统笔法把西洋景致画得淋漓尽致。

  画家谢春彦评论道,吕吉人以姑苏遗迹平江路为主题创作“平江新图”既承延宋人“清明上河图”的端序,亦以新的视点和新的艺术手段使旧貌新颜的平江路化于他的笔下,调和古今,打通中西,足成其新的风格。他使用的材料,无论笔墨纸色皆一乃传统旧制,气质和光彩,却大别于古人。

  此次办展之余,吕吉人先生还联合眼科公司筹办了慈善活动,为宠物猫狗画肖像一件,中奖者将捐出善款,帮助国内的眼疾患者。此次展览由上海朵云轩、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由奥比斯orbis进行公益支持,画展将持续至12月21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