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涉嫌隐瞒发行对象之间关联 青山纸业定增疑涉信披违规

大众证券报陶炜 2015-12-16 10:40:51

  财信网(记者 陶炜) 由于突然将之前已签署定增认购协议的华夏兴邦、华夏绿色两只基金调整出定增对象, 青山纸业 (600103)惹上了官司,也因此引发了舆论的关注。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在调查青山纸业定增事宜的过程中独家发现,公司涉嫌在定增方案中隐瞒了三位自然人发行对象的重要信息,让三位相互之间联系密切的自然人认购者表现得毫无关联。其中,被隐去重要信息的“牛散”方怀月,或许是华夏兴邦、华夏绿色出局之后的最大受益人。

  涉嫌瞒报重要信息

  在几次调整之后,青山纸业定增一事的最终发行对象,是三家机构与四位自然人,分别是福建轻纺控股、福建能源集团、中信建投基金与方怀月、沈利红、崔中兴、刘首轼。根据公司的公告,方怀月于2007年11月至今任北京星探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2012年8月至今任北京征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沈利红先生是从2007年至今任新疆中盈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崔中兴先生自2011年至今任河南业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首轼先生于2010年4月起任职海南华通天合置业有限公司副总裁。

  在公司的对外公告中,几位自然人来自不同的公司。 但实际上,方怀月、沈利红、刘首轼这三人,彼此之间并非毫无关联。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所查到的数据,沈利红任职财务总监的新疆中盈投资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就是方怀月,而且方怀月与沈利红分别是新疆中盈的两大股东。然而,青山纸业的公告里却并未提及方怀月除北京星探联合、北京征金投资之外,还控制着新疆中盈。而刘首轼先生任职副总裁的海南华通天合置业,共有两名企业法人股东,一方是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另一方就是方怀月控制下的北京星探联合。也就是说,青山纸业定增的四名自然人发行对象中,方怀月、沈利红、刘首轼三人之间绝非无关联。“方怀月、沈利红、刘首轼三个人不是一致行动人,没有关联关系。”但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公司董秘林建平却这样答复。

  需要指出的是,按照现行的方案,方怀月、沈利红、刘首轼在定增完成后的持股均不超过5%,无需受到针对5%以上股东的限制。而三人的股份如果加起来,则超过10%的持股比例。

  方怀月一方受益最大

  此前,由于突然将之前已签署定增认购协议的华夏兴邦、华夏绿色两只基金调整出定增对象,青山纸业惹上了官司。而在华夏兴邦、华夏绿色出局之后,他们的认购额度被留下的七家认购对象分担。从表面上看,受益最大的是福建能源集团,但实际上,由于方怀月、沈利红、刘首轼三人之间或明或暗的联系,方怀月一方,才是增加额度最多的。

  华夏兴邦、华夏绿色两只基金之前的认购额度合计为2.44亿股,是几方中认购额度最大的。由于定增价仅为2.95元/股,而目前的最新价为7.2元/股,这意味着超过10亿元的浮盈。在两只基金出局之后,福建能源集团增加了5826万股,增加的浮盈超过2亿元,是单个认购者中获得蛋糕最大的。但实际上,方怀月与沈利红各自增加了3496万股的认购额度,刘首轼增加了1165万股认购额度,合计超过8000万股,浮盈超过3亿元,才是华夏兴邦、华夏绿色出局之后的最大受益者。

  “如果定增方案中的遗漏构成重大性的话,证监会是有可能认定构成虚假陈述的。而如果涉嫌构成信息披露违规,可能会对定增方案在证监会的过会造成障碍。”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的王智斌律师表示。

  对于方怀月、沈利红、刘首轼之间的关系以及上市公司在信披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本报将继续保持关注。

  原标题:涉嫌隐瞒发行对象之间关联 青山纸业定增疑涉信披违规

涉嫌隐瞒发行对象之间关联 青山纸业定增疑涉信披违规

责任编辑:张元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