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情怀榜首汪潮涌:“双创”其实还少一“创”——创投

新华网邱小敏 黄博阳 2015-12-16 11:34:32

情怀榜首汪潮涌:“双创”其实还少一“创”——创投

  “顺其自然”不是“无为而治”,要顺着国家“双创”的大势蓬勃向上——汪潮涌

  12月2日,美国脸书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宣布将其持有的Facebook 99%的股份捐出。无独有偶,4日,中国信中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也决定向清华大学捐赠人民币一亿元。在汪潮涌眼里,他不认为这是捐赠,而是回馈,助力母校发展。

  近日,自称更愿意追求“最有情怀”投资人标签的汪潮涌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专访,阐述了他对于双创、对于投资、对于体育文化产业机遇的见解。

  新一代“有钱人”确实在壮大

  “你知道前一阵,我和胡润他们一起办了个中国IT富豪榜,这是第一年中国富豪上榜数量超过美国。他们很纳闷,中国经济不是在下行吗?为什么富豪数量反而增速加快了?”

  据悉,今年胡润百富榜上升速度最快的行业是IT,占总榜比例从去年的7.8%增加到11.2%。前50名IT富豪的平均财富和上榜门槛均达到历年之最。其中,4位“80后”登上今年IT富豪榜,都是白手起家。

  汪潮涌分析这种现象时认为,这是新体制的力量在起作用。近年来,民营经济通过创投和资本市场的同时浇灌下得到长足的发展,民间资本也找到了实现财富增长的模式。中国的创业者群体在不断扩大,同时创投资本也在不断进入,他们找到了双方合作的平衡点。

情怀榜首汪潮涌:“双创”其实还少一“创”——创投

创新+创业+创投

  新一代的创业者,或称其为“15派”的这一批创业者,与此前数十年的几批创业者不同之处在于:数量多、年龄小、领域新,最具特点的是与资本走得近。

  “十五年前也好、二十五年前也好、三十五年前也好,创业者是没有创投资本的支持的,那时候只有金融机构的资本和国有资本”汪潮涌梳理过往的经历说道,西方的创投领域很早之前是允许失败的,但金融资本不能允许,国有资本更无可能,“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横行互联网的BAT海外资本的含量如此之高,因为当时可能没有更多的选择”。

  当今的创业者给创投提供了大量制造财富的机会,同时,创业者能够赶上这个创投资本崛起的时代也是幸运的。汪潮涌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须还要把创投算上,“三创,三位一体”。

  文化体育的财富方程式

  继9年前打下美洲杯帆船赛“中国之队”之后,汪潮涌不断在文化体育产业方面发力。今年6月份,信中利组织其投资的12家企业与主板券商签约,正式启动挂牌新三板程序。12家公司中,体育产业公司就占到了6家。

  “我们看一个产业,主要是看主要是看欧美国家的GDP构成”,汪潮涌给记者打了几个比方算了一笔账:与体育相关的细分产业粗算一下就有服装、内容、场馆、球员经济等等,在美国,此类细分行业的产值总额相加所占国家GDP比重可以接近7%左右,而这个数字在中国,目前连1%都没有。

  根据国务院于201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假如到时全国有2亿人踢足球,每年在场地、服装商淘1000元,这就是一个2000亿的市场”,汪潮涌认为,中国的人口红利早已从劳动成本的红利向消费能力的红利转变,照此大趋势寻找投资项目必有机会。

  什么样的项目才是“好项目”?

  往哪投、投哪家、投给谁,这是每一位投资人的三个基本问题。与前期的创业大热相比,大量舆论认为,当前的创业潮正经历资本“寒冬”——“好项目”难找,“好资本”也难找。

  但汪潮涌并不认同“寒冬”的说法。他认为,“冷”、“热”是相对的,好的项目在创投的眼里永远有机会。投资人对项目的最核心考量,就是回报率和回报周期,“以前,十倍回报的才算好项目,现在三倍回报其实也能算是好项目”。

  汪潮涌认为,投资人只要把短期回报的期望值稍稍降低,好项目还是容易找到。找不到项目的人,说明其不具备一个做创投的素质,所以满眼遍是泡沫,“我们要做的,就是撇开泡沫,看到每一个项目的真正价值体系”。

  谈及未来的投资风口,汪潮涌明确,就是三高、三大、三新。即:高科技、高端制造、高品质服务和消费;大文化、大健康、大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新模式。细分领域每一个都能再细分出四五个。

情怀榜首汪潮涌:“双创”其实还少一“创”——创投

不是最有钱的,是最有情怀的

  汪潮涌认为,中国的富人阶层正在不断增多,这一方面显示出创新创业的造富效果,但以互联网之名制造出来的巨富,还应该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我做的事中美洲杯帆船赛是个比较特殊的情况”,汪潮涌坦言,连续多年参与此项赛事并组织“中国之队”的原因,精神层面的因素比投资方面的因素更多一层。

  “航海,出海就意味着探索、团队精神、大无畏;登山是耐力、意志力的考验;滑雪是对速度的控制;高尔夫是给不服输的人给自己的教养;足球、篮球更是力量速度激情和团队的深层次文化挖掘……‘最成功’的投资人我是不敢自居,但‘最有情怀’这个标签我还是愿意戴的,我把自己的情怀和投资业务结合起来。对有价值的、有文化、有情怀的项目,一直抱有相当的倾向性。”(记者 邱小敏 黄博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