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房地产数据持续低迷 钢价仍有下行压力

  原标题: 房地产数据持续低迷 钢价仍有下行压力

  东方网12月16日消息:上周国内钢价继续全面走低。12月4日-12月11日,建筑钢材指数西本——钢材指数继续下跌,上周五收在1880元/吨,环比下跌40元/吨,不断刷新历史低点。

  11月经济数据整体小幅回暖,但房地产相关数据继续恶化,国内钢市需求是否继续减弱?11月粗钢日均产量创近一年新低,产量下降对钢价走势能否形成支撑?

  后期库存或转入上升通道

  上周申城时有阴雨天气,工地施工进展缓慢;而受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浙江部分地区工地停工影响,申城资源分流向周边市场更加困难,整体成交情况相当低迷。西本新干线监测的沪市线螺终端采购量日均环比下降17.39%。不过近期钢厂到货量也不多,北方资源更多发往价格更高的华南市场,上海市场整体库存变化不大。

  纵观全国市场,上周末全国35个主要市场螺纹钢库存量为375.8万吨,增加0.5万吨,增幅为0.13%;线材库存量为81.25万吨,增加2.8万吨,增幅为3.57%。而从全国线材、螺纹钢、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五大品种库存总量来看,全国综合库存总量为905.4万吨,减少2.05万吨,降幅为0.23%。总体来看,全国钢材库存连续第九周下降,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6.67%。后期国内钢市库存或将转入上升通道。

  房地产数据不佳

  11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密集出台,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回升,但经济起色仍较为微弱。

  1-11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较1-10月份持平。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连降四月后回稳,主要得益于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加快。1-11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2%,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4%,增速比1-10月份小幅提高0.1个百分点。

  但房地产投资相关数据依然低迷,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3%,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增速尚不足去年同期11.9%的“零头”;其中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7.4%的住宅投资增长0.7%,增长几近停滞。1-11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7%,降幅比1-10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989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1%,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637万平方米,又比10月末增加1004万平方米,处于历史高位。总体来看,11月份数据显示经济略有企稳迹象,但可持续性仍待观察,而对国内建筑钢材需求影响最大的房地产相关数据持续低迷,表明国内钢市需求仍处于减弱态势。

  钢价仍有下行压力

  统计显示,11月,我国粗钢和钢材资源供应量分别为5409万吨和8527万吨,同比分别下降2.1%和增长2.1%。1-11月,粗钢和钢材资源供应量分别为64273万吨和93798万吨,同比分别下降5.5%和下降1.0%。

  在钢铁企业已经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11月份粗钢日均产量降至近一年新低,基本在市场预期当中,但粗钢产量同比、环比降幅并不大,钢材产量同比、环比还均处于增长态势,显示钢厂减产依然缓慢。原材料价格下跌、本地税收及就业等方面的压力,使得钢企减产依然较为纠结,钢铁行业去产能将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

  西本新干线高级分析师邱跃成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行,国内钢材市场需求依然看不到改善迹象,而钢厂减产仍较为缓慢,市场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在年终资金压力加大的局面下,预计短期国内钢价仍面临下行压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