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定局”加息 谁将“抢镜”

  美联储“定局”加息谁将“抢镜” 新华网消息 北京时间本周四(12月17日)凌晨3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宣布利率决定并发表政策声明。加息悬念的揭晓进入读秒阶段。如果确定加息,预计在十几个小时之内,你可能会被这样的弹窗霸屏:美联储时隔近10年首次加息,零利率时代即将终结。

美联储“定局”加息 谁将“抢镜”

  美国失业率的持续下行、通胀率重回上升通道让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远高于此前水平,包括耶伦在内的美联储高官近期频频做出加息暗示,联邦利率期货更显示美联储周三加息几率为83%。如果加息成真,那么将会带来哪些直接的影响呢?

  加息对汇率的影响将最为直接。15日,美元指数一路从97.25上冲至98.28,美系货币普遍大涨。

  事实上,美联储加息意味着持有美元的收益增加,对其他货币的汇率出现上涨。以加息0.25个百分点为例,投资者把美元存在银行什么都不做,也比过去多出0.25%的收益,美元更值钱了。尽管可能只是几个百分点的涨幅,但足以影响海外消费、资产配置,乃至世界范围的资金流向。

  加息时代的到来也将意味着投资者配置美元资产的热情升温。钱的流向,往往取决于地区的投资回报率。过去,美国为刺激经济复苏而保持了长期的超低利率水平,大量资金因其趋利性流往回报率更高的国家和地区,加息后可能会出现大幅“热钱”从资本洼地外逃,回流美国。

  不难理解,全球市场常常因美联储加息而陷入紧张情绪。回顾今年8月,美联储“透风”加息之时,全球市场甚至试图通过巨震阻止美联储的收缩意图。

  最为动荡的要属大宗商品市场,近期国际油价连续下挫,已经跌至近7年来的新低。追踪22类商品价格的彭博商品指数自上周一跌至79.97,16年来首次跌破80的重要关口之后,目前又跌破79水平。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令市场焦虑加剧,因为投资者担心这标志着全球需求放缓。

  牛津经济研究院警告,原油价格更长期的下跌,将使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在未来两年更为动荡。若油价跌至25美元,至2017年第二季度美股能源板块将可能骤跌40%。美银美林全球研究报告指出,近期的市场波动促使了美股美债市场及交易所买卖基金在过去一周的流出。

  历史经验显示,每一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和美元牛市通常也是新兴市场的风险高发期。BIS货币暨经济事务部门主管博里奥表示,新兴市场金融体系的脆弱性仍然存在,新兴市场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规模自2009年年初以来大约翻了一番,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随着美元升值,这些负债将拖累新兴市场企业的财务状况,削弱资产负债表。

  国际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告诉新华网记者,加息将对中国、欧洲等市场造成压力,并对美国经济恢复有所损害,但是因为美国面临的债务压力越来越大,加息有助于美联储吸引更多的资金回流。

  多数专家相信,A股面对美联储加息将相对镇定。有分析指出,投资者不仅要关注是否加息,还要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对于后续加息节奏的表述。在全球货币政策宽松下,预计明年美联储加息步伐将低于目前的市场预期,有可能只加息一次。

  美国金瑞基金的常务董事伦丹·埃亨介绍,在11月美联储透露出可能加息的时候,全球的资本市场也早有反应,美元走强,新兴市场的股票走跌,资本流向美国,不利影响被慢慢消化。而中国A股市场的大部分投资者都是中国境内的投资者,再加上中国央行的调节举措,加息对A股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另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收缩速度将非常缓慢,一年内还不会进行收缩。

  分析认为,中国股市关注的焦点将很快转移到中央工作会议及未来的经济发展路径上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周市场先震荡后上涨可能性较大,如果出现急跌,投资者可考虑把握年末抄底时机。

  回顾2006年6月美联储上次加息时点,美国政府还试图通过加息对高热的经济降降温,而随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美联储推出三轮QE政策并将利率降至趋近于零以刺激信贷活动,解救大萧条阶段的美国经济。

  总而言之,未来十几个小时之内,无论是否加息,消息落地,全球投资者或许都将松一口气,毕竟美联储喊话已久,投资者更需要的只是一个确切的最终结果而已。(闫雨昕综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