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农产品“绿色通道”

新华网 2015-12-16 20:27:29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16日电(记者李晓玲)16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之间两个陆路口岸同时开通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这是继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之后,中国与第三个相邻国家开通的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也是中国在新疆开通的第4条“绿色通道”。

  乌鲁木齐海关关长孙志杰表示,“绿色通道”的开通,是海关总署和新疆推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力举措,也是互联互通的具体体现,将促进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大大提升双边贸易水平和效率。

  孙志杰透露,明年还将在中巴红其拉甫口岸和中蒙塔克什肯口岸开通此类通道,届时将在新疆形成自北向南、方便快捷的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在此基础上,乌鲁木齐海关还将与对方国家海关开展数据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工作,更好地加快农产品通关。

  国家口岸办主任黄胜强说,未来这一模式还将在中国与毗邻国家的口岸进行复制,享受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服务的也将不仅仅是农产品,还可能扩展到能源、机械、百货等其他商品门类,更有利于贸易便利化。

  据了解,中哈巴克图-巴克特口岸“绿色通道”开通近两年来,海南的椰子、江西的柑桔、火龙果、广西的柚子等数十种果蔬都从这里走向中亚甚至欧洲,为中国各地农副产品“走西口”开辟了市场。

  新疆自治区副主席史大刚表示,“绿色通道”开通后,通道所在地及毗邻地区的果蔬、农副产品大量快速通关直达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俄罗斯消费市场,新疆的广大区域以及全国农副产品出口、种植产业调整、产业链延伸、农牧民增收及种植区域生态平衡,也都已经从中受益。

  近年来,新疆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不断探索和打造互联互通与区域贸易合作平台。除开通与周边国家的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明年新疆还将随着电子口岸的开通发展跨境电商,随着铁路口岸的建成打造中欧班列出入境物流集散中心。

  此间学者认为,“绿色通道”的开通,短期内可便于口岸区域农产品快速报关报检通行,缩短农产品在口岸停留的时间,随之还将推动中哈、中塔、中吉等国在更大范围内向农产品基地建设、运输仓储、生产流通信贷政策优惠、进出口贸易平衡等方面进行延伸,涉及口岸、外事、农业、交通管理、国际运输管理、检疫、海关等多个部门、多个领域,畅通丝绸之路经济带。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