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法新社 2015-12-16 04:59:00

  法新社12月16日报道,美联储12月FOMC会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新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的区间。这是美联储2006年6月来首次加息,也意味着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正式进入加息周期。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行动标志着超宽松时期的结束,FOMC认为温和地加息是适宜之举,利率正常化之路将会是循序渐进的。耶伦对通胀率回升至2%、美国经济基本面和美国家庭的健康状况持有信心。她表示未来加息幅度与经济数据挂钩,美联储可能会根据市场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工具。因为政策行动的效果具有滞后性,美联储将审慎地观察利率对金融条件的影响。

  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此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仍然保持宽松,实际利率路径将取决于经济前景和数据。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期2016年底利率可能达到1.375%,按每次25基点的节奏计算,这意味着美联储明年可能加息四次。官员们还预期至2017年底,利率将达到2.375%,2018年底达到3.25%。与9月会议相比,本次官员们持极端鹰派立场的人数下降,但对2016年利率预测重心有所上移,这可能超出了此前市场的部分预期。

  美联储还下调了对失业率和通胀的预期,上调了对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调2016年失业率预期至4.7%,9月料为4.8%;维持长期失业率预期在4.9%不变。下调2016年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率预期至1.6%,9月料为1.7%;PCE通胀率料在2018年回升至2%的目标。上调2016年GDP预期至增长2.4%,9月料增2.3%。

  包括耶伦在内的很多美联储官员一再使用“渐进”这个词来形容预期中的加息步伐,表明决策者仍十分谨慎,避免就加息步伐做出任何承诺。德银和汇丰预计美联储2016年加息2次,惠誉认为2016年将加息3此,摩根大通则认为将加息4次。关于美联储下次行动时间,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主流机构认为,第二次加息最早也只会在明年3月进行,甚至会等到6月。“债券天王”比尔·格罗斯认为,2%是美联储利率上限,需要2至3年才能达到。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伯尼·桑德斯认为,美联储加息对工薪家庭是坏消息。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认为,在缺乏异议之际,FOMC加息“偏鹰派”。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认为美联储非常关注“通胀率的演变路径”。

  普遍分析认为,美联储的决定可能会对新兴市场造成新的压力,尤其是那些拥有大量美元贷款的企业,随着美元升值,债务负担将加重。由于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冲击。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将成为美联储加息后中国需要审慎对待的两大挑战。

  美联储宣布加息决定后,美元指数止跌回升,涨至95.5附近;黄金短线下跌回吐大部分涨幅,报1064.40美元/盎司;美股扩大涨幅,标普500股指期货涨1%,报2057.50点;布伦特原油下跌3.23%至37.48美元/桶。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