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近一个半月港RQFII ETF流出百亿资金

证券时报何婧怡 2015-12-17 05:00:00

  见习记者 何婧怡

  在美联储加息强预期的影响下,从10月底至今,有多达百亿资金从港交所上市的主要几只人民币A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中流出,有的ETF净赎回超过九成。

  数据显示,规模最大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 ETF——南方东英旗下南方A50ETF的份额在11月5日达到四季度高点之后就一路下滑,截至12月15日,该ETF份额区间累计减少5.145亿基金单位,一个多月时间缩水23.72%,按照该ETF同期平均单位净值估算,约有55亿元资金流出。受到资金大举撤出影响,该ETF净值规模也大幅下跌,从11月5日的233.24亿元跌至目前的177.37亿元。

  除了南方A50ETF之外,另两只规模较大的RQFII ETF同样遭遇大赎回。华夏香港旗下华夏沪深300指数ETF和易方达香港旗下易方达中证100ETF都在10月28日达到四季度高点后遭受资金赎回,截至12月15日,两只ETF份额分别缩水19.18%和92.86%,按照同期平均单位净值估算,两只ETF资金净流出规模分别达到24亿元和17亿元。3只主要ETF合计赎回资金规模约达100亿元之巨。

  这批资金开始撤出的时点,与10月份耶伦宣布暂不加息而暗示推迟至12月份的日期极其吻合。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类似,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息息相关。在此次美联储宣布加息结果之前,市场对于人民币阶段性贬值的预期就一直存在,《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与芝商所(CME)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显示的数据均预计美联储加息的概率高于80%。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2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26,较前一交易日中间价6.4559贬值67点,已经连续8天呈下跌态势,目前已经跌至4年多前的水平。对于这一态势是否会延续,业内人士认为,若美联储加息短期内还会影响人民币走势。但央行日前已做出增加汇率独立性的表态——“今后市场主体不应只盯住美元,而应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所以,中期来看,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持续性贬值,而是会呈基本稳定态势。

  此外,港交所挂牌交易的RQFII ETF绝大多数都是跟踪A股指数的产品。上述3个产品的份额在9月初都较前期出现明显回升。分析人士指出,除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外,外资在9月份大举抄底A股,不排除也有相当部分资金是获利离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