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进入资本净输出国队伍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将带来“暖冬”

人民网周素雅 2015-12-17 05:43:00

  在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寒流、雾霾双重侵袭的12月,远在南国的三亚烈日炎炎、夏意十足。十分应景的是,蓝天白云下的三亚正热火朝天的开展了一场关于“遇寒不遇冬”中国经济的辩论盛宴。

  在全球经济遇霾、遇冷,中国经济如何补氧、寻暖?

  张燕生:中国开始进入资本净输出的国家将成为全球“金主”

  根据汤森路透发布的数据,中资海外收购上半年交易总额达44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0%,为2008年以来上半年交易总额的最高纪录。其中工业行业交易总额为135亿美元,同比增长477.4%,占2015年上半年中资海外并购交易总额的30.3%。金融行业与房地产行业占比分别为22.7%和15.4%。中国在欧洲的境外并购总额上半年也创下18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的83亿美元增长125.3%。

  张燕生表示,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首次等于或赶超外商来华直接投资。随着美国量化宽松的退出和可能即将到来的美联储加息,国际社会面临严峻挑战,风险大于机遇,中国的全球化角色将向资本净输出转换。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通过‘一带一路’、资本帐户等,中国企业向全球投资,中国的银行业、金融业在全球提供人民币贷款。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来,应该主动找中国企业投资,找中国的银行,特别还要找亚投行,中国的经济将是全球未来的金主。”

  姚余栋:人民币国际化将为流动性周期带来“暖冬”

  姚余栋表示,欧央行和日央行购债,流动周期的“冬季”还在持续,可能持续到2017甚至2018年。随着10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决定,人民币将在明年加入SDR,人民币国际化就是全球央行逆回购,人民币的国际化将使这个冬天不那么寒冷,可能是一个暖冬。

  “国外即使有个流动性周期的秋天,或者将来进入冬天,国内环境是温暖如春的。”姚余栋认为,中国经济会在“十三五”期间保持6.5%的增速。消费比较强劲,同时,中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不光是需求端要适度扩大,供给端也要发力。需求端,相信还会比较稳健,保持中性,也会为整个经济的转轨创造一个比较良好的舒适的环境。

  姚余栋说:“不要担心,中国国内基础货币的储量充足,货币政策的手段非常创新,而且传导机制也是顺畅的,环境还是较好的。”

  “有位美国专家和我说,如果中美之间签BIT和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善,外商来华投资的新一轮高潮即将到来,而增长速度绝对能达到两位数。”张燕生说,今年前10个月,外商来华投资增长8.3%,其中实际使用外资,在高技术服务业的外资增长,增长了57%,在高技术制造,比如通讯设备制造的外资增长了143%。

  张燕生认为,2016年中国扩大内需将会扩大进口。从明年开始到2020年,中国扩大内需、扩大消费,给世界带来的进口需求,给世界带来的对外投资的存量的增加和拉动世界的就业增加,都是一个巨大的量,我们的研究会给世界其他地方带来的就业可能会增加600万人左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