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ST博元小股东豪捐8亿惊动上交所

  今年5月份被交易所暂停上市、正挣扎在退市边缘的*ST博元,一朝被天上掉落下来的馅饼砸中:一位仅持有其1400股的股东,向公司无偿捐赠估值超过8亿元的资产。小股东出手之豪阔,不仅让投资者咋舌,也引来上交所一纸问询函:上交所要求*ST博元就该股东个人资产状况和捐赠理由,以及受赠资产高溢价、冲抵方式、关联交易以及会计处理等问题做出解释。

  *ST博元昨日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对公司受赠资产相关事项的问询函,函件指向公司股东郑伟斌无偿捐赠资产所存的诸多问题。

  此前的12月12日,*ST博元披露,公司与自然人股东郑伟斌签署《资产捐赠协议》,郑伟斌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95%股权无偿捐赠给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8月31日,福建旷宇经审计的资产总计2.66亿元,股东权益合计1.93亿元。2015年1至8月,经审营业收入2.58亿元,净利润3270.66万元。经评估,福建旷宇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值为9.04亿元。

  以上述数据计算,福建旷宇的资产评估增值率高达368.39%,郑伟斌持有的福建旷宇95%股权对应评估值达8.59亿元。

  截至2015年12月1日,郑伟斌持有*ST博元1400股。按照公司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6.55元计算,其持股市值仅9170元。

  仅持有其1400股的股东,缘何无偿捐赠近9亿元资产?有疑虑的不仅仅是普通股民。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ST博元详细披露郑伟斌的个人资产状况和捐赠理由。据此前公告,郑伟斌在与*ST博元签订捐赠协议的同时,还将以部分现金和*ST博元未来增发股份,向福建矿宇另两名股东郑智凡、肖金兵购买用于捐赠的标的资产。上交所要求*ST博元披露郑智凡、肖金兵、郑伟斌与*ST博元董监高、现任以及前任第一大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此番捐赠,福建旷宇的评估作价较其净资产大幅增值368.39%,上交所要求*ST博元补充披露评估方法选择的依据、评估选取的所有参数具体数值和选择的依据,请评估师就标的资产评估大幅增值的合理性充分发表意见。

  此外,*ST博元称郑伟斌无偿捐赠的福建旷宇42.04%股权对应评估值3.8亿元是用于弥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挪用公司的股改资金约3.737亿元造成的损失。而根据公司此前的股改业绩承诺,上市公司所获取的上述股改补偿应为现金。交易所函件请*ST博元说明以资产冲抵是否符合前期承诺。

  另值得关注的是,*ST博元在就该捐赠事项召开董事会表决过程中,有两名独立董事以对标的资产情况不能全面了解、无法进行判断为由,投了弃权票。据其公告,受赠资产完成后福建矿宇95%股权对应评估值8.59亿元将计入公司资本公积金。独立董事对受赠资产按照评估值计入资本公积金的会计处理,以及公司接受捐赠收入是否需依法缴纳所得税的问题保留了意见。上交所请*ST博元补充披露该事项会计处理的依据和理由及相关税收处理的合规性,并请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就前述事项发表专业意见。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原标题:*ST博元小股东豪捐8亿惊动上交所

*ST博元小股东豪捐8亿惊动上交所

责任编辑:高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