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国社科院预测明年GDP增6.6%-6.8%

北京商报肖玮 张畅 2015-12-17 07:18:0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张畅)明年全国GDP增速或将出现回落。昨日,中国社科院正式发布2016年《经济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鉴于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趋于下降,蓝皮书预测明年我国GDP增速将在6.6%-6.8%之间。但蓝皮书中同时指出,我国经济并不存在很大的“失速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应尽量避免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而是将调控重点转移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上。

  “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结构调整加快,潜在增长率趋于下降,而且国内投资基数已经十分巨大,未来投资增速将回归常态。” 蓝皮书主要执笔人、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另一方面,全球贸易仍旧低迷,外部需求疲弱态势不改。基于上述国内外经济形势,我们做出了明年经济增速将在6.6%-6.8%的判断。”

  尽管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严峻挑战,但并不存在很大的“失速风险”,也未造成大规模失业。蓝皮书中同时表示,一定程度的经济下行压力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同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应该尽量避免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而是将宏观调控重点放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工业经济增长动力机制转换上。

  大规模刺激不可取,但宽松的财税货币政策仍可期。李雪松强调,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明年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结构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强稳健货币政策实施的灵活性和前瞻性。此外,还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基建投资方面的先导作用和对民间投资的带动作用,同时适度扩大地方财政税源。

  与此同时,细分产业中仍有潜力可挖。蓝皮书中指出,从长期趋势看,大中城市的住房需求将持续增长,曾经被视为经济过热源头的房地产产业,或将再次成为稳定经济增速的调节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