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二至三成雇主停用“春节保姆”

  原标题: 二至三成雇主停用“春节保姆” 春节保姆总体仍紧缺 工资不会下降

  东方网12月17日消息:离春节只有一个半月多的时间,昨天,人人、福贝、爱君、欣勤、优悦等10多家家政公司反映,很多节日期间雇佣保姆的常客已通知家政公司,表示今年春节不再用保姆。据估计,目前回绝的数量大致占二至三成,这让原本笃笃定定“保姆荒”里不愁没活的保姆开始担心起来。

  沈阿姨在雇主钱女士家打工已有6个年头,以往每年春节,钱女士都挽留她帮着在家带两个孩子,不但双倍给薪,还会给沈阿姨一个大大的红包。但就在本月,钱女士突然提醒沈阿姨,“这么多年春节都没好好过,今年春节放你假,好好与家人团圆。”这让沈阿姨大感意外。

  人人、福贝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节“保姆荒”前突然有雇主提出春节回绝保姆。弃用保姆的雇主多半是原先常客,而且人数有上升趋势。停用的时间段大都集中在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初七。有雇主因为单位放假的时间较长,停用保姆要长达两周时间。

  接近年关,以往这时,保姆们大都会为大把进账笑得合不拢嘴,但今年很多保姆埋怨“日子不好过”。在人人家政,多名保姆围着记者诉苦,往年做钟点工,一年能赚五六万元,今年要少赚5000元至1万元。其中一名声称少赚1.6万元的保姆称:“今年我换了三位雇主,停工2个多月,收入自然而然减了。”也有保姆反映,原先做钟点工,一般一天能做6至8个小时,而今年尤其是下半年,只能做4至6小时。

  雇主用工数量下降后,今年春节期间保姆薪酬是否会下降?家政公司都认为,虽然用工数量有所减少,但春节期间总体上保姆还是紧缺,今年还会出现“保姆荒”,“春节保姆”薪酬也不会下降。按惯例,春节期间,如果是长期使用的保姆,雇主一般会按200%计薪外加红包。如果是临时使用的保姆,双方各自商量,有按250%计价,也有按300%给薪,在大年三十、年初一这些更特殊的时间段,薪酬还会更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