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影响几何

  原标题: 议息会议宣布近十年首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影响几何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影响几何

  东方网12月17日消息:加息的“靴子”终于落地。当地时间16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了近十年首次加息决定。分析人士认为,从2013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逐步退出量化宽松(QE)算起,全球市场已经历2年的调整和准备,因此此轮加息对全球的冲击可能相对温和。

  美走出经济非常态

  自美联储2013年提出准备终结QE以来,有关加息的预期就不断传出,但一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如今,加息“靴子”落地,表明美国综合国内外两方面因素考虑,确认回归经济常态的时机已经到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从国内来看,美国三大重要经济指数——2%的通胀率、5%的失业率、2.6%的GDP增速均反映出经济向好趋势,而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前所未有的连续7年零利率,也让美国意识到长期处于非常态的经济需要“回归”。从国外因素来看,美联储最近几次议息会议尤其偏重于对外部环境的考虑——因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尤其是新兴市场面临的下行风险,将不利于美国靠出口拉动经济。疲弱的外部情势使美联储在升息问题上更加谨慎。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认为,从美国自身看,美国经济虽然在继续复苏,但增长动力并不强劲,提高利率后对于美国股市和经济的不利影响同样不能忽视。但是由于美联储已经谨慎地吸收了格林斯潘时期快速提高利率的教训,其提高利率的节奏预计将比较缓慢。据市场人士分析,美国升息可能采取“小步慢走”模式,明年可能有3—4次、每次25个基点的升息,到明年年底或将升至1—1.25%,并经历3年左右达到约3.5%。这也决定了全球市场对美国加息的适应度将通过中长期予以呈现。

  对中国的影响可控

  对于新兴市场而言,美联储加息将带来一定考验,因为这意味着新兴国家的资本将加速回流美国。但专家认为这一冲击不会比2014年耶伦宣布结束QE时更严重,因为市场已历经了先期消化。在短期内,震荡不可避免,但不会很剧烈,例如,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出现一些波动,并对一些资源型国家和地区,如俄罗斯、拉美等造成冲击。不过,由于自去年以来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已大跌,目前在低位徘徊,进一步下探空间很小,因此这些国家受到的影响也趋于有限。

  相比俄罗斯和拉美,亚洲抵御美元加息消极影响的能力更为强劲,清迈协议逐步升级,各种宏观协调、区域合作、外汇储备安排都有所加强。其中,中国经济的稳定表现更是在区域中起到了“稳定之锚”的作用。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的影响处于可控范围,而且中国不乏一些机会:如对于全球资本流回美国,中国投资恰恰能乘势,为其他国所需。再如,大宗商品如果价格走低,将利于中国花更少的钱进口更多资源。从人民币汇率上来看,纵观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及今年多次汇改安排和货币政策,所有这些已经为降低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关联做好准备,因此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心理冲击大于实际影响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普通民众有何影响?一些券商以股市为例做出解读。历史统计显示,A 股在美联储几轮首次加息后更易下跌。在美国1994年以来的三轮首次加息中,上证指数在首次加息后的1个月内都是下跌的,首次加息后的一季度表现也不佳。招商证券表示,这可能和中国国内因素关系更为密切,因为在1994年、2004年时,即使美联储加息前上证指数也处于下跌之中。而1999年中国股市曾经在前期暴涨,在7月开始调整,美联储加息被认为可能是催化因素之一。不少券商认为,美国加息的心理冲击可能大于实际影响。海通证券分析,相对于新兴市场,中国资本流动更受管制,同时在外汇储备和外债规模占比上也具备明显优势,因此美国加息对中国及A股市场带来的直接冲击相对更弱。不过股市大幅波动之后,A股市场信心重建之路依旧漫长,美国加息可能带来的间接影响仍不容忽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