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联储“后加息”时代 全球资产怎么投?

一财网 2015-12-17 07:44:12

  原标题: 美联储“后加息”时代 全球资产怎么投?

美联储“后加息”时代 全球资产怎么投?

  当美联储开启首次加息进程后,伴之而来的可能是靴子落地后的短期反弹,更可能出现的或是市场对于不确定性弥漫的2016年的迷茫。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也被业内称为“可能是最难投资的一年”。

  股市:看好欧日股 港股待挖掘

  在美联储缓慢加息、欧日央行持续宽松的大背景下,瑞银认为较为宽裕的流动性将持续利好股市。

  外资券商似乎一致看好欧日股市。瑞银集团财富管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5年以来,欧日股市无疑是两大赢家,而这一势头仍将持续。

  瑞银在11月时便发布报告称,支持加码日本股票,这主要由于日本企业受益于发达市场需求不断好转、日元疲软、低油价以及稳健的企业投资。瑞银预计,2015财年(截止到2016年3月)日本企业盈利将增长约18%。国家养老金购买股票和日本央行可能进一步实行货币宽松,将对日本股票起到支撑作用。

  至于加码欧股的原因,瑞银认为受利润提升和营收稳步增长的支撑,企业盈利增长正在不断改善。内需强健将有助于未来盈利增长提速,“低油价有利于周期性股票和消费类股票比重较高的市场。我们最看好的板块是金融、能源和医疗保健。”

  值得一提的是,对中国内地投资者而言,港股可能成为2016年的“好题材”。

  野村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刘鸣镝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港股在加息靴子落地后可能有一波反弹(relief rally),长期升势将持续至2017年。

  不过,招商证券(香港)首席策略师赵文利也对本报记者称:“尽管加息后可能会有小幅反弹,但未来1-2个月仍然很多不确定性,反弹高度不会太高,预计恒生指数波动区间为18000-25000,建议观望。”

  此外,他表示,港股的指数估值洼地具有迷惑性,港股多数行业估值仍处在历史中位数附近,估值并未到绝对便宜的程度,对周边新兴市场的估值优势在减弱,长线投资或许还可以,但不可作为判断短线入场的依据。下一阶段,增量资金对港股市场刺激更大,可寄望于QDII扩容、QDII2的推出、A股基金投资港股、战略新兴版以及红筹回归A股等。

  就具体板块而言,刘鸣镝告诉本报记者,高盛所谓的“新中国”概念主要涵盖了大众消费服务以及高科技行业。如教育、旅游、电影、娱乐等发展向好,且挑选相关企业更要看重背后的团队;如科技创新企业,则要关注其研发投资的时间积累和专攻领域的集中度。

  债市:关注离岸美元债

  除了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产品同样吸引着市场关注。

  “在这一方面,我们尤其看好中国企业在香港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现在这个市场规模约3000亿美元,大部分是中国房地产企业,占比7%以上,年均募集金额约五到六亿美元,平均收益率达7%-8%,而目前同类人民币计价债券收益率只有3%-4%,这里就存在有3%-4%的差距。如果计入人民币明年贬值3%的预期,两地同一家公司的发行债券便存在6%的利差空间。”香港惠理集团行政总裁谢伟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除此之外,我们还关注另一类债券产品。在金融危机后,全球资本新规(即巴塞尔协议III)对于国际大型银行提出了更严格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因此部分银行发行了一种高风险债券或次级债(subordinate bond),这是银行在经济放缓和坏账激增之际筹集资金以增强资本缓冲的最新举措。”谢伟明指出,如果能够仔细筛选相关银行,上述债券能够保证安全性,并或在当前全球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中为投资者带来更高的收益。

  当然,同样是债券,美国高收益债券近期日子并不好过。上周,高风险债券价格一度跌至六年新低,当天跌幅创2011年以来最大。传奇投资者Martin Whitman所创立的第三大道资产管理公司(Third Avenue)宣布正对旗下高收益债基金Third Avenue Focused Credit Fund进行清算,同时禁止投资者赎回。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共同基金行业最大的“黑天鹅”事件。

  汇市:美元强势 人民币迎区间波动

  随着美联储步入加息通道,美元走强也将引发全球汇市波动,人民币的走势倍受世界的关注。

  进入12月以来,特别是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后,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都出现走弱趋势;近日,中国更是发布包括13种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观察人民币汇率主要看一篮子货币),这是不是为央行推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铺路?

  美银美林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乔虹表示:“近日,央行提出新型货币篮子指数CFETS,我觉得央行是在提醒大家,人民币的汇率并不只盯住美元,实际上是参考一揽子货币,未来央行会用一揽子货币指数来衡量人民币。我们预测人民币会温和贬值到6.9,但实际情况还要看美联储以及美元走势。”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包括13种货币,其中美元在一篮子货币中的权重为26.4%,欧元占比为21.4%,日元为14.7%。

  “未来的人民币汇率可能会进入一个灰色区域。什么是灰色区域? 如果我们把从2005年汇改到2012年人民币单边的升值比做一个白色地带,把人民币单边的贬值比作一个黑色地带的话,那么未来人民币汇率不是黑也不是白,而是一个灰色地带,它可能是一个区间波动的状态。但这个区间波动的中枢在哪里?这更多会参考一揽子货币,但是又并非只决定于这个一揽子货币。上下边界可能掌握在央行手里,央行会根据市场供求而定。”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如果预测未来一年美元指数以100为中枢,在90-110这一区间内波动的话,人民币汇率可能以现在的6.4为中枢,上下波动3%(即6.21~6.59)就足够了。

  与此同时,主流观点预计,美联储2016年将温和加息至1%的水平,而众多分析师预计其有望在后期攀升至110的水平。目前,美元指数在100上下徘徊。

  不过,敦和资产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也指出,美元持续走强并非板上钉钉,欧洲央行宽松政策的逆转可能打压美元。

  “美元两次快速上涨都是在欧央行加大宽松力度时发生的……今年12月欧央行宽松力度不及预期,当天美元指数又大幅下跌2%以上。这些波动特征显示,美元上涨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欧央行宽松的力度,尤其是负利率政策,而非美国加息,”他表示,相关性分析也显示,美元指数与2年期美债收益率的相关系数只有60%左右,而与2年期德债收益率的相关系数高达-90%左右。

  大宗商品:商品熊市仍将延续

  在过去一年,大宗商品市场在过去一年间屡创新低,而主流观点预计这一趋势在2016年仍难以逆转。

  12月15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下跌4.7%,跌破500点至484点,创历史新低;12月16日晚间,BDI下跌2.7%,报471点,再刷新纪录低点。

  BDI是衡量全球大宗商品航运成本的综合指数,衡量包括钢材、纸浆、谷物、煤、矿砂、磷矿石和铝矾土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的运输情况,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和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关。因此,BDI被视为反映大宗商品行情乃至全球经济景气程度的领先指标,其进入2015年来已暴跌近40%,

  除了美元走强,商品消费大国——中国的需求放缓也将持续使大宗商品市场承压。

  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目前中国占全球产出的比重达到16%,与美国相当,且中国为全球GDP增速的贡献率超过1/3。如果中国GDP增度下降1个百分点,东盟五国增速也将放缓近0.4个百分点。

  不乏大宗商品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2016年似乎也无法看到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的希望,全球经济放缓、通缩阴霾笼罩、美联储加息、中国需求放缓都是持续悲观的理由。”IMF则预计,相比 2012~2014年,大宗商品出口国2015~2017年的年增长率可能下降1个百分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