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年末银行理财有点奇怪 期限越长收益越少

太原晚报孙耀星 2015-12-17 07:54:00

  期限越长,收益越高。一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基本都遵循着这样的原则。但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临近年末,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却出现了期限越长、收益越低的“倒挂”现象。

  收益随着期限降

  “奇怪了,这同一家银行,理财产品时间长的怎么还比时间短的收益率要低?”在漪汾街一家股份制银行咨询完之后,市民张大妈纳闷地告诉记者,“上半年我儿子还提醒我,不用的钱就拿来买上一年半载的理财,省得以后还要降息,到时再买就亏啦。谁知银行是时间越长的收益越低。”记者发现,张大妈所说的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以兴业银行漪汾街支行为例,5万元以上一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居然高达5%。然而35天的却降为4.8%;半年的降为4.7%;一年的则降至4.6%。总体而言,收益随着时间的增长呈直线下降。而在浦发银行太原分行,3个月的4.55%;半年的4.35%;一年的则仅为4.3%。 时间优势不再有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即使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期限与收益没有出现“倒挂”,但已然不再像以前一样成比例同步上涨。比如在工行府西支行,不论一年期、半年期还是三个月理财产品,其收益也都是刚超过4%一点,几乎保持着同一水准。而在光大银行新建路支行,163天期限的产品收益为4.3%,一年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也仅为4.35%,二者相差一倍的时间并未在收益上出现成比例的差距。

  总之,曾经一度反映在银行存款、理财的时间优势在当下已经不复存在。临近年末,银行似乎更“钟情”那些“短、频、快”的理财产品。

  银行也想降风险

  期限越长,收益为何反倒越低?临近年末的银行这是怎么了?

  省城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央行接连降息,利率走低成为市场上的普遍预期,银行从利率风险的角度考虑,当然要降低长期产品的收益。否则现在卖出了收益率较高的长期理财,被购买的市民提前"锁定"了高收益,等降息后,银行自己不就亏了吗?此外,长短期与利率“倒挂”的特殊现象,也和银行临近年底“冲业务量”有关系。虽说银行75%的存贷比监管红线已经取消,但在银行利差逐渐缩水的当下,增加存款依旧是提升利润水平的有效途径。这种提高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方法,可以帮助银行尽量挽留和吸纳储户的资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