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央行报告预计我国经济今增6.9% 利率传导效率有待提高

  央行报告预计我国经济 今年增长6.9%明年6.8%

  央行昨日发布《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指出,2015年全年实际经济增速预计为6.9%,明年增速预期为6.8%。

  报告对2016年物价涨幅基准预测为1.7%,高于对今年的预测值0.2个百分点。预计2016年经常项目顺差与GDP比例为2.8%,略低于对今年的预测值3.0%。

  报告称,产能过剩、制造业利润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等因素仍将对明年的经济构成下行压力,但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各项稳增长和结构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以及外部需求状况的好转,未来几个季度中支持我国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将有所增加,经济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今年以来,央行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增加流动性供给,多次降准降息,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报告称,根据社会融资规模的权重估算,今年10月底企业平均融资成本比去年末下降了120多个基点。

  财政政策方面,今年6月份以来,财政支出的增长明显加速。报告指出,3.2万亿的地方债务置换和6000亿元新发行的地方债明显缓解了地方政府短期偿债压力,降低了平台的融资成本,增强了地方财政实施稳增长政策的能力和效果。

  虽然今年以来社会融资成本下降,但报告认为,在对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的分析中发现,当前我国短期利率的变化对收益率曲线长端的影响仍弱于其他一些国家,表明利率传导效率还有待提高。这需要进一步完善债券发行结构、方式和品种,放松对交易主体的准入限制,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提高市场流动性。另外,还有必要通过贴息、担保、完善征信系统、开拓新的融资渠道等手段,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和科技企业的融资成本。(孙璐璐)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