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中小银行股权抢手 上市公司纷纷“插队”当股东

证券时报刘筱攸 2015-12-17 08:52:37

中小银行股权抢手 上市公司纷纷“插队”当股东

陈冬生/制表 吴比较/制图

  又一家上市公司通过参与增资扩股,成为农商行股东。

  上市公司象屿股份16日公告称,拟出资2.77亿元,按照1.4元/股的发行价格,认购哈尔滨农商行1.98亿股股份,约占其增资扩股后股份总数的9.9%。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粗略统计,近两年共有至少13家上市公司,乘农信社改制的政策红利入股农商行。另外,目前处于“已反馈”状态的上海银行、江阴农商行、杭州银行、常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无锡农商行等6家银行,背后亦至少有中国人寿、百大集团、海澜之家等14家上市公司的身影。

   三周两家上市公司出手

  民营资本似乎喜欢以各种方式抢食银行业红利。除了发起或参与设立民营银行外,正在向农商行改制的农信社,成了民营资本青睐的标的。

  就在11月24日,海印股份宣布以2.5元/股的价格认购河源农商行增资发行的9.99%股份,成为后者的单一最大股东。

  河源农商行和哈尔滨农商行均在2008年完成统一法人制改革,变身农信社。河源农商行走得要快一点,于2010年年底改制为农商行并正式开业;哈尔滨农商行则在今年9月28日改制为农商行并获批开业,此番增资扩股后,哈尔滨农商行的注册资本将会翻一番成为20亿元,总股本为20亿股。

  象屿股份此前密集设立了黑龙江象屿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农业产业投资基金等金融服务平台,公司称,此番入股哈尔滨农商行,可利用后者金融资源,发挥其基层村镇的网点和渠道优势,与几大金融服务平台形成协同和互补,促进公司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海印股份则称,其与河源农商行将在金融业务方面(包括但不限于消费金融、小微金融、普惠金融及第三方支付等)进行全面战略合作。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记者表示,“财务投资或战略投资,这与上市公司自身的业务布局相关。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大部分农信社向农商行改制的过程提供了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契机。”

  业内人士认为,农商行改制需要大量补充资本金,而且参股股本起点相对较低,相比发起成立民营银行受到诸多监管制约,入股农商行是条更便捷的参与享受银行业红利的途径。

  上市热潮催生影子股

  吉林九台农商行拟赴港上市,吉视传媒11月12日公告称,公司作为九台农商行股东,将履行国有股转(减)持义务。吉视传媒还持有吉林公主岭农商行与吉林春城农商行的股份。

  事实上正徘徊在A股大门外的12家城商行和农商行身后,亦站着一大批上市公司。

  以已经拿到发行批文的江苏银行为例,截至目前,江苏银行前14大股东包括上市公司华泰证券、华西股份、宁沪高速、苏宁云商等;除上市公司直接持股之外,凤凰传媒控股股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沙钢股份控股股东江苏沙钢集团皆持有江苏银行股份,黑牡丹、苏州高新、金智科技、红豆集团参与了江苏银行的定增扩股。

  记者粗略统计,处于“已反馈”状态的上海银行、江阴农商行、杭州银行、常熟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无锡农商行6家银行,背后至少囊括中国人寿、百大集团、海澜之家等14家上市公司。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波城商行上市热潮将至。截至目前,已有天津银行、兰州银行、洛阳银行等16家城商行欲上市,其中,12家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东莞银行、重庆银行、锦州银行、大连银行已经终止辅导。记者 刘筱攸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