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计葵生独家回应:最快2016年下半年启动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宋佳燕 2015-12-17 08:03:00

  导读

  计葵生表示,现在陆金70%的平台业务已比较成熟。包括用户资源、风控标准、技术、产品体系等。个人信贷业务已运作4年,机构交易平台运作两年,基金频道半年。

  盛传多年的上市消息,首次得到陆金所掌门人的确认。

  12月16日,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回应称,陆金所目前估值180亿美元,计划最快将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在香港上市。

  计葵生表示,陆金所正在进行第二轮(B轮)融资,将新发行5%股份,募集资金约9-10亿美元,可能于明年年初完成。

  “七成业务已成熟,最快明年下半年启动IPO”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目前陆金所估值180亿美元,预计2016年第三季度在香港启动上市。

  对此说法,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采访时表示:“估值约180亿美元,上市进展主要看资本市场情况,快的话预计明年下半年,慢一些可能在2017年启动。”

  据计葵生透露,目前投行等辅助上市的中介机构还未最终确定。

  今年年初,计葵生曾表示,互联网公司上市需满足两大条件,一是业务模式成熟,二是国家监管条件成熟。

  “现在陆金70%的平台业务已比较成熟”,计葵生认为,“包括用户资源、风控标准、技术、产品体系等。个人信贷业务已运作4年,机构交易平台运作两年,基金频道半年。”

  对于经营情况,计葵生表示,陆金所还在投资阶段,客户、交易量都快速增长,今年还是亏损,主要考虑长期盈利,没有过多考虑短期盈利。

  计葵生今年3月曾表示,陆金所最大的收入来源是产品上架费、客户二级市场转让产品的手续费。他预计,未来第三种收入来源可能是信息包装,将其变成服务或者它的软体本身直接卖给市场。

  对于上市前的第二轮融资,计葵生透露:“正在进行中,因为涉及合同、结算等手续,可能在明年年初完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陆金所第二轮融资将对外发行5%的股份,计划募集资金约9-10亿美元,已聘请高盛和摩根斯坦利担任财务顾问。

  计葵生说,“这一次新发行的5%股份,认购方包括国内外机构投资者,股东跟上一轮不一样。”

  今年4月,陆金所完成4.85亿美元A轮融资。根据此前的消息,认购者包括Black Pine Private Equity Partners、鼎晖投资等。

  据报道,陆金所第二轮融资获得5倍的超额认购。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取的资料显示,鹏华基金子公司已成立专项资管计划,计划认购其中的21亿元。

  计葵生指出:“总体来看,最大股东还是平安。”

  经过一系列股权转让交易及协议安排,中国平安持有陆金所的股权比例由74.91%降为49.99%。中国平安自身评估后,表示“已丧失对陆金所的控制权”。

  目前陆金所的股权结构尚无法得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1年9月成立的陆金所,注册资金8.3亿元,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亿元,占比35%,新疆汇明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出资1亿元,占比12%。

  预计今年交易量超1.5万亿

  成立四年来,陆金所完成了从P2P平台、金融交易所向全面开放的综合性线上金融服务提供商的转变。这种裂变与升级,在2015年更为明显。

  5月,陆金所先将旗下P2P业务剥离至普惠金融事业部。

  8月,平安集团将普惠金融事业部作价19.5亿美元转让给陆金所控股,形成了“大陆金所”+“小陆金所”的新格局。8月13日,宣布与前海征信合作打造P2P行业的“人民公社”,一个P2P的“天猫”平台。将向P2P机构输出其产品设计、征信风控、系统平台、催收服务等优势业务和技术。

  在计葵生看来,“明年的P2P市场,投资人更理性,不再单看回报,监管要求也会更强调市场透明、信息披露。未来的平台竞争,如果能把资产风险控制好,平台就发展得好,做不到就容易被淘汰。”

  按照陆金所的规划,P2P只是互联网金融战略的第一步。据计葵生介绍,未来陆金所开放平台战略将更加全方位,旨在打造一个包括P2P、保险、票据、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在内的标准化、非标资产交易平台。

  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最大的机会就在非标资产。计葵生指出,中国整体资产约有200万亿元,其中标准资产(债权、上市股权等)约占16%,剩下的都是非标金融资产:其中35%是非上市股权,金融机构的机构资产占比29%,金融机构的个人资产占比12%,信托资产占比6%,P2P资产占比2%。美国的非标资产市场也大于其标准市场。

  标准化产品方面,今年7月中旬,陆金所基金频道正式上线,预计至今年年底,与之合作的基金公司数量将超过90家。

  有业内人士称,“做开放交易平台,陆金所的产品线和业务线变更过于频繁,不利于平台稳健发展”。

  对此,计葵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考虑到目前监管变化、互联网市场变化,我们也在做相应调整。作为一个创新平台,这是常见的。”

  据平安集团三季报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陆金所总交易量9264亿元,接近万亿,个人零售端交易量3174亿元,同比上涨逾6倍,其中P2P交易量299亿元,同比上涨逾2倍,占比仅3.23%;机构端交易量6090亿元,同比增长近11倍,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计葵生透露,目前陆金所个人投资者已超过1600万,预计今年交易量将超过1.5万亿元。

  “未来几年,陆金所的投资人和交易量还会高速增长。预计风险较低的保险、基金发展比较快,风险较高的也做权衡,但不盲目追求数量,也不单靠高收益来吸引投资人。”计葵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