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张其佐:美加息提升全球性经济危机可能性

  种种迹象显示,此次美联储加息将成导火绳,可能引起全球会爆发继08年金融危机后、又一次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和部分以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叠加的经济危机。

  发展中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增长会大幅下挫及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由此导致这场危机发生。其深层原因是由08年美国出现次贷危机及其量化宽松政策和自身经济结构失衡内外矛盾叠加以及全球至今沒有形成重大技术大规模产业化浪潮即新的科技产业革命这三大深层原因造成的。

  从外部看,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宽并持续加息,是导火绳:一是从长期看,2007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后来爆发的欧债危机,致使全球市场需求严重不足,产能严重过剩和通缩,是导致发展中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叠加经济危机的源头。发达国家应负主要责任。二是从近期看,主要受美联储之前的三次量宽政策和欧洲日本追随量宽,催生资产泡沫及其破裂,发展中国家市场透支自身发展潜能,由于美元持续升值预期,波及发展中国家货币贬值引发资本外逃导致股市、债市和汇市和全球大宗商品剧烈波动。美联储退出量宽和加息预期加重了这种趋势。

  从内部看,发展中国家及部分发达国家近年来增长主要依赖大规模信贷投放、对外贸易和投资和经济结构严重失衡调整缓慢。

  全球至今仍未形成新的科技产业革命。从供给层面讲,2000年美国IT信息革命由创新阶段进入成本竞争阶段后,直至2008年出现全球金融危机至今,全球经济一波多折一直处于低迷复苏?根本的原因,是新的重大科技大规模产业化浪潮即占全球GDP5%的主导产业沒有出现,新的科技产业革命处于孕肓之中。从供给上讲,要走经济危机,全球要实现经济持续和強劲增长,沒有新的科技产革命的引领,仅靠量宽不是治标之道,标本兼治乃科技产业革命。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美联储是否开启进入持续加息周期,要取决于今后美国是否经济增长稳定、是否就业持续改善、是否通胀维持在2%的水平等3个条件。从目前来看,美国这3个经济数据未来走向是否稳固,仍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再次引发全球经济危机的时间也具有不确定性。

  (作者系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