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快递员抛扔踩踏包裹公司或被罚5万

羊城晚报羊城 2015-12-17 15:30:00

  《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自11月16日公布以来,已经完成了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过程。记者昨日从广东多家快递企业了解到,相关部门已经实地走访企业一线,进行立法调研,企业针对意见稿的反馈也已形成报告上交有关部门。

  据悉,社会公众对于意见稿的争议点主要集中在对“抛扔踩踏”的认定。根据意见稿,“抛扔踩踏”最高可罚款5万元,被查处的快递企业甚至可能面临停业整顿。

  拟对暴力分拣亮罚单

  快递业最常见的投诉是快递员暴力分拣、派送快件,导致快件受损。意见稿规定,以抛扔、踩踏或其他危害快件安全的方法处理快件的,邮政管理部门将责令改正,并可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可责令企业停业整顿。

  但何种行为构成抛扔、踩踏等暴力行为,现实中难以界定。有快递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国家有关快件操作流程的标准是“不得有扔、抛、踩、踢等现象,普通快件脱手时离接触面不得超过30厘米,易碎件不超过10厘米”,但具体到每个员工,很难统一达到标准,毕竟是人为作业,难以避免误差。

  此外,谁来监管快递员的“暴力”行为也是一大难题。记者了解到,目前快递企业的作业流程主要靠自查以及邮政管理部门抽查。有市民支招,快递方面的投诉可拨打邮政管理部门申诉热线12305,这比向快递公司投诉要有效得多。

  自动分拣可提高效率

  业内普遍认为,减少暴力分拣的重要途径是采用全自动分拣设备代替人工分拣。

  据了解,目前通用的快递全自动分拣设备效率大概是平均每小时1万至3万件,机器通过读取条形码自动识别出包裹的信息,从而进行分类传送,既可提高工作效率和分拣准确性,又能避免人为暴力分拣的发生。

  “以全自动分拣设备为核心打造智能物流体系,是电商以及快递企业的必然发展趋势,京东在上海重金投建的智能物流体系‘亚洲一号’,采用自动化立体仓库、自动分拣机等硬件设备,每天可分拣40万件商品,分拣成功率高达99%,货损率接近零,在相同分拣量的情况下,一台自动分拣机相比传统分拣设备可减少2/3的作业人员。”京东集团有关人士介绍。

  相比电商的“财大气粗”,快递企业在智能物流的投入方面显得“缩手缩脚”。国内目前仍只有中国邮政,以及顺丰、圆通等少数快递公司采用全自动分拣设备。部分企业就算买了全自动分拣设备,也很少启用,原因是国内快件包裹大小不一,而分拣设备大多对快件尺寸有严格要求,适用起来并不方便。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多数快递企业仍然处于粗放式发展的初级阶段,对智能物流的投入还在观望政策变动,希望政府提供政策支持。

快递员抛扔踩踏包裹公司或被罚5万

责任编辑:吕雪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