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元加息“靴子”落地 影响中国几何?

新华网姜琳 2015-12-17 16:54:36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姜琳)在持续十年大规模宽松和接近零利率政策后,北京时间17日凌晨,美联储终于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美元加息“靴子”落地对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资本流出会否形成压力,对中国宏观经济有何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学者专家。

  人民币短期承压 但未必是“坏事”

  “短期看人民币势必会承受贬值压力。当前美元指数处于98、99点的强势位置,不光是人民币,新兴市场国家汇率都会有下行压力。但由于美联储加息幅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目前没有带来更大震动。”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说。

  事实上,美联储加息的“靴子”悬在全球上空已近两年,市场已经形成了强烈预期,不光是人民币,许多国家汇率因此走低。

  “加息预期已经被市场消化,真正加息后,美元指数走强也不会太快。不排除利好兑现后,美元反而有所回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主任王军表示。

  在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看来,近期人民币汇率连续多天走低,实际上显示了中国的提前反应和应对,而人民币不会大幅走低,年内很快会恢复稳定。

  “趁着美元走强,人民币汇率顺势走低也未必是坏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人民币略有贬值将增强外贸企业在全球竞争力,有利于出口和稳增长。只要不出现极端状况,人民币汇率将保持一定弹性,维持基本稳定。

  资本流出压力加大 如何应对是关键

  今年以来,中国持续增加的资本外流已经引起市场广泛担忧。按照外汇局估算,上半年我国实际资本净流出约2000亿美元。此次美联储加息,将使得中国跨境资本流出面临更大的压力。专家表示,防范资本大量、集中出逃,关键看如何应对。

  “按照资本的逐利性,美元加息升值了,资本必然会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到美国。”谢亚轩认为,尽管12月份资本外流压力上升,但这里面包括企业“藏汇于民”“偿还外债”等诸多合理因素,到明年1月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可能出现阶段性改善。

  “资本流出也不乏积极作用。未来降准空间进一步扩大,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也进一步提高。”丁志杰对记者说,“过去几年大量热钱流入中国,导致中国外汇储备激增,货币供应量膨胀。现在美国加息,外汇储备适当‘减减肥’,将有助中国的货币环境回归正常化,修正过去由于美元泛滥造成的高利率、高利差等诸多问题。”

  “如果应对得好,会使得中国的利率和利差下降,有利于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丁志杰说,特别要注意实现资本有序流出,避免出现资本外逃。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真正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因素是中国改革开放。美元加息对跨境资本流动会有短期的扰动,但从长期来看,中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应该是稳健的。

  对宏观经济有利有弊 保持定力为根本

  此次美联储加息声明预期2016年底美元利率可能达到1.4%,这意味着美联储明年可能再进行四次加息。“如果按照这个频率和幅度,会对我们构成一定冲击。越是越快越频繁,对中国影响越大;步伐缓一些、幅度低一些对我们有利。而这也不是没有可能。”王军说。

  专家普遍认为,作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经济太强了,势必对中国有所影响;但太差了,也会带来诸多不利。

  “美元加息走强,背后反映的是美国经济复苏比较稳定,对中国来说,意味着来自美国的需求会稳定增长。但如果人民币跟随美元升值,还会持续削弱出口企业的竞争力。”王军表示,总体看,美联储加息对提振外贸作用不大,中国外贸还是比较困难。

  宗良说,短期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宏观经济影响较小,但长期的利弊影响还是主要取决于美联储接下来的加息进程。如果明年也就加两三次,年底加到0.75%左右,那么对我们干扰不大。不排除美国经济状况并不理想,面对股市波动以及出口和债务压力,美元加息利率步伐放缓,甚至又回到零利率。

  当前全球还是微弱复苏的大势,主要经济体都处于增长放缓阶段,美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受全球疲弱的困扰,美联储加息还会有很多坎坷。

  “根本上说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搞好中国的经济建设,保持我们的发展定力,不能让别人的货币政策成了我们的问题。”谢亚轩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