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人民币贬值对香港经济有影响

新华网王欣 2015-12-17 21:12:47

  新华网香港12月17日电(记者王欣)11月初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持续下跌。截至17日下午1时26分,人民币兑美元报6.4813,较昨日收市跌80基点。人民币中间价17日报6.4757,大跌131基点,是连续第九天下降。

  香港专家分析,人民币贬值对香港股市、地产和零售业等带来一定影响。但长期来看,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呼吁投资者勿“看淡内地经济前景”。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人民币贬值主要和美联储加息有关,未来人民币可能还会有一定程度的跌幅,但相信幅度会受到控制,不会有大幅度的贬值。

  廖群认为,人民币贬值对香港经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香港是人民币离岸中心,贬值对香港人民币业务、离岸中心的功能和地位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廖群说,近期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指标均有所滑落,包括人民币的存款、人民币贸易结算、人民币债券等。贬值或会令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有所放慢。“这是可以理解的,人民币国际化就是希望大家来用人民币,贬值的话,像投资货币储值的人就会减少。”

  近期,香港零售市道颇显疲弱。珠宝企业周大福和化妆品企业莎莎国际11月24日公布2015年中期业绩,纯利均大跌。周大福上半年纯利按年跌42.2%至15.57亿港元,莎莎国际纯利则按年跌55%至1.53亿港元。

  莎莎国际主席郭少明表示,受港币走强、人民币贬值、内地客减少和其消费力减弱等诸多因素影响,香港零售市场形势较为严峻。

  廖群指出,人民币贬值,内地人来香港消费的能力受到限制,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有所放慢,“香港的零售业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内地的游客来贡献的。”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曾于12月3日开始至16日连跌9个交易日。有观点指出,在香港上市的多间中资企业盈利及资产均以人民币计价,人民币贬值会影响盈利或致资产值受损,短期或会引发资金流出中资股份占相当大比例的港股市场。

  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宜避开受人民币贬值影响大的板块及股份,以及需要留意行业及个股的增长是否足以抵消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冲击。

  香港特区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对新华社记者说,货币下跌引发资金外流,对香港股市、楼市会有影响。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则认为,今次人民币贬值为逐步贬值,而且巿场已有预期,预计对港股影响不大。

  渣打财富管理香港及大中华区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表示,内地经济略显疲弱,人民币贬值属正常情况。近期港元贴近强方兑换保证,内地资金卖人民币买港元,但资金没有流入港股,可见贬值对港股气氛影响相对较淡。

  花旗集团香港及澳门区行长卢韦柏表示,预期在明年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之前,人民币汇价会偏软,但长远待有关政策落实后,人民币将会反弹。他表示,人民银行不会因人民币贬值而干预市场,一来因为人民币已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未来汇价需更市场化;二是内地现时仍处贸易盈余状态,并不担心资本外流;三是人民币贬值有利刺激出口。

  汇丰资本市场人民币业务发展环球主管何嘉仪则表示,香港于人民币流动性及产品开发上有先行及主导角色,随着内地鼓励企业“走出去”,香港作为“跳板”的角色不会轻易改变。

  以往企业融资会选择低息货币,对此何嘉仪认为,在人民币贬值而美国加息的情况下,企业以人民币作融资可节省成本,加上香港平台成熟并跟随国际标准,仍能吸引境外企业透过香港举债。

  廖群表示,人民币贬值和内地经济下行,都是中短期现象,人民币贬值和美元的加息、美元的强势有关系,“但美元不会永远强势,加息到了一定程度,美元也会转弱,长期来讲,人民币还有升值空间。”

  “希望投资者对人民币不要太短视,对中国经济也不要太短视,目前是有下行的压力,但长期来讲还是最强劲的经济体。”廖群说,“投资者不要看淡内地”,找出内地的新兴产业,找出好的公司,投资价值仍然很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