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金融地产资金布局大金融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信托牌照已经成为金融地产资金追逐的对象。浦发银行日前宣布并购上海信托股权事宜的所有法律审批程序已经完成,并将在一年内完成交割手续,浦发银行将成为第4家拥有信托牌照的商业银行。几乎同一时间,绿地控股旗下的绿地金控日前宣布拟收购杭州工商信托股权并增资,布局大金融。

  追求全牌照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12月8日在“对话上海金融机构领导全媒体访谈”时表示,作为上海金融国资改革的大手笔,浦发银行并购上海信托97.33%的股权事宜,目前所有法律审批程序已全部完成,将在一年内完成交割手续。

  “上海信托的资质非常好,这是一个多赢的项目,这一并购将使公司治理更加完善,与浦发银行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刘信义说,上海信托20%的业务与浦发银行直接相关,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客户共享、产品互通、系统互联,产生更大价值。

  今年10月23日,浦发银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浦发银行拟向上海国际集团、上海久事、申能股份等发行近10亿股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上海信托97.33%股权,交易金额约163.5亿元。

  目前浦发银行旗下已经拥有投资银行、基金、金融租赁、货币经纪等牌照,在完成对上海信托的定增收购后,即将拿下信托牌照,成为继建行、交行、兴业银行之后第4家拥有信托牌照的商业银行。

  金融机构通过受让信托公司股权,实现全牌照经营、扩大金融版图的控股目标最为明确。已有重庆信托、天津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上海信托、甘肃信托等引入包括保险、银行、金控集团等在内的股东成员。

  大地产+大金融

  12月8日,绿地控股旗下绿地金控与摩根士丹利签署协议,拟受让其所持有的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14,925万股股份,占比11.05%,协议对价为8亿元,此后再由绿地金控对杭州工商信托增资约1.5亿元,增资完成后绿地金控将合计持有杭州工商信托近20%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本项目完成后,绿地将成功进入金融信托业务领域,进一步完善和夯实“大金融+大资管”平台。与此同时,绿地披露其上市后首次定增预案,拟募资百亿用于金融投资项目,更彰显深度布局并做强“大金融”板块的决心。

  根据绿地控股的中期战略规划,绿地金融产业将涵盖保险、信托、证券、银行等金融领域,打造“资金+资管”的金融产业链。根据预案,绿地控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1.5亿元,其中计划101.5亿元用于金融投资项目,包括设立投资基金、设立互联网创新金融公司、增资绿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及收购杭州工商信托股权并增资。

  据介绍,“大金融”作为绿地利润增长新引擎,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19%,特别在互联网金融业务、金融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等方面突破不断,包括发布互联网金融战略,启动线上综合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吉客网,启动“绿地地产宝”业务,联手蚂蚁金服和平安陆金所发布国内首款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等。下一步,绿地大金融板块将继续围绕“放大规模、整合资源”谋求突破,包括在境内外资本市场谋求投资机会,继续做强一二级市场投资业务;统筹发展地产、新能源、新传媒、并购、新三板等产业基金;通过收购兼并,争取在获取证券、保险、银行、第三方支付等核心金融牌照资源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继续在多地设立股权及金融资产交易平台。

  伴随着信托公司的一系列增资重组,信托业的股东背景格局也在重塑。信托公司的控股股东可大致分为金融机构,地方国资,央企和民营企业。而近两年信托公司股东结构的变化,信托公司引入了更多的金融机构、央企和资金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而地方的背景则逐渐淡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