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元加息难冲击中国

新京报 2015-12-18 07:05:02

  当中国注视美国的时候,美国其实也在注视着我们,相应的进行一下思维切换,这样才能更容易看透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关系。

  这段时间很多人都在讨论美元加息的问题,甚至担心美元加息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风险。但在我看来美元加息对中国经济影响不会太大,对此我们没必要过度忧虑。

  首先,这次美元加息只是象征性的,跟经济繁荣时为抑制通胀采取的加息不同。经济繁荣时为抑制通胀的加息是小步快跑,现在快速加息根本不可能,只是试探性的加息,不会出现连续性加息的情况。

  其次,目前美元加息只是恢复性加息,使美元利息恢复到正常水平而已。而中国目前还处于货币紧缩区间,中国还需要降息,中国的利率水平还很高,与美元的利率差也很高,因此大家担心的将来美元利息将高于中国,这在未来三年之内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三年之后出现的可能也微乎其微。

  美元加息一定程度上是会引起海外美元的回流,但是这对中国影响也不大。一般大家所说的美元回流主要是指美元热钱的回流,这些热钱主要投资于房地产、股市等领域,热钱回流往往会导致这些资产价格狂跌,从而诱发经济危机,但是中国目前房市和股市都处于低迷的状态,而且股市和房市的资本绝大部分都是本土资金,热钱在这两个市场中所占比重可以忽略不计。

  在我看来,所谓美元回流更多是欧洲,日本、东南亚、拉美的美元回流,相较而言,美元还会继续进入中国。因为中国市场的无风险利率还是远远高于美国本土,而且国际机构都看好中国,都希望大举投资中国。

  从基本面上看,中国经济虽然有下行压力,但是中国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衰退,中国经济还是在增长的,因此要想让世界各国的金融资本赚取高收益还是应该投资中国市场。

  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中国资本市场的诱惑力,那就是目前很多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都在千方百计地回归中国资本市场,包括分众传媒、巨人网络、奇虎360等多家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均在今年宣布私有化,拆除VIE架构,开启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这都显示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力与魅力所在。

  其实我们应该转变的是一个思维,那就是世界对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小,而中国影响世界的时代已经来临。

  同样美元是否加息,甚至加息步伐也与中国经济有关。美元加息虽然表面上看取决于美国国内的通胀预期,但美国的通胀预期又是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密切相关,而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又取决于中国经济增速。如果中国经济不发生好转,国际大宗商品就不会扭转跌势,美国的通胀预期就不会出现,美元加息周期也就无从谈起。

  还要注意到,与美国加息几乎同时,中国开始了货币贬值以保经济增速的贸易措施。两者比较,人民币贬值对世界的影响可能要远远大于美元加息。当中国注视美国的时候,美国其实也在注视着我们,相应的进行一下思维切换,这样才能更容易看透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关系。

  □高连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世界经济主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