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王石喊话宝能系:你的信用不够格较量才刚开始

  在宝能系不断的“进攻”中,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首次正面发声。

  12月17日, 万科A 再次涨停,港交所信息显示,12月10日、12月12日,钜盛华又买入万科2.7亿股,涉及资金超过50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同日,王石首次针对钜盛华所属的宝能系举牌万科发声,他在北京万科称,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这是宝能系介入万科股权以来,万科管理层首次正面表态。

  他晚间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宝能系的经营记录的信用不够格,万科团队不欢迎你。“无论如何,资本之外还有信用的力量、道德的力量,这场较量才是开始”。

  4理由反对宝能系

  概括王石不欢迎宝能系的理由,总共有四个方面。王石的第一个理由是,宝能系信用不足。成为第一大股东,会影响万科信用评级,提高公司融资成本。最近几年国际机构给万科的评级是给全世界地产公司中最高的,这意味着万科融资成本非常低,一旦宝能系进来,就可能影响万科的评级。

  他称,同为“深圳企业,彼此知根知底”。2003年,宝能入股深业物流,一直控股到40%多,2006年进行分拆,分拆的结果是他们拿到深业物流品牌的使用权,“一进、一拆、一分”,这就是他们的发家史。

  另外,在发展过程中,宝能系曾以超高价拿下某个项目,然后闲置。王石称,万科在深圳有个浪骑项目,当年为了迎接大运会,在旁边建了一个新的海上运动中心,赛后没有运营方,万科想接手运营,最后拍卖这个中心的时候,宝能以高于底价10倍的价格买下。

  王石说,这种冒险精神,实在是不可理解,现在这个海上运动中心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王石的第二个理由是,宝能系能力不足。“去年宝能地产整个房地产交易额几十亿,其中一部分还是关联交易,通过这种水平的系统,来管控整个万科,能力是根本不够的。”王石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宝能系在三四线城市拥有大量商住项目,曾希望按照万达模式,以住宅销售供养商业运营,然而最终未能如愿。

  王石的第三个理由是,宝能系短债长投、循环杠杆,风险非常大,是不留退路的赌博。

  王石称,宝能系购买万科的第一份钱来自万能险,在他看来就是短期债务。但宝能系持有万科的股票一旦超过5%,变成长期股权投资,就成了短债长投,风险非常大。“现在的局面更疯狂,尤其到了20%之后,拉了几个涨停板之后还在买。”王石说,宝能系层层借钱,循环杠杆,没有退路,一旦撑不下去,后果不堪设想,1990年美国有接近60家寿险公司破产。

  据媒体调查,目前宝能系内部已经形成一张复杂的股权质押网。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质押了100%控股的宝能投资30%股权,宝能投资质押了持股67.4%的钜盛华30.98亿股,钜盛华质押了持股51%的前海人寿9亿股,钜盛华质押了万科7.28亿股。

  王石的第四个理由是,原大股东华润对万科意义重大。王石称,华润作为大股东角色重要,在万科的发展当中,在公司治理、股权结构的稳定、业务管理,以及国际化上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所推荐的独董,均是社会知名人士,对中小股东负责。

  若阻击收购可有多个选择

  昨日,万科再次涨停。以20.004%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并被深圳证交所连发九问后,宝能系继续强悍增持。至12月11日,宝能系已累计持有万科22.45%股份。最新信息披露显示,12月10日、12月12日,钜盛华又买入万科2.7亿股。

  至此,宝能系数次增持累计动用资金在380亿元左右,多次拉涨后,账面浮盈约160亿元左右。虽然短期无平仓之忧,但是由于钜盛华资管计划的平仓线为0.8,而部分资管计划的买入价格并不低,所以一旦宝能系停止买入,很难预料万科股价走势。

  详细来看,华润及其附属公司对万科总计持股15.29%,万科长期的个人投资者刘元生持股1.21%,盈安合伙持股4.48%,万科工会委员会0.61%。另外,除了事业合伙人持股计划,万科管理团队还通过个人买进、期权奖励等方式拥有相当数量的股份。不完全统计,若排除已离职高管的股份,现任万科管理团队个人账户的总持股量大约为0.2%。这意味着,代表万科管理层一方的股份大约是21.82%。

  安邦手中5%的股份成为关键。目前多个渠道消息显示,双方均与安邦有接触。

  王石已旗帜鲜明反对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就以往目标公司进行反收购的手段来看,他至少有以下几种技术策略:“黄金降落伞”(按照聘用合同中公司控制权变动条款对高层管理人员进行补偿的规定);“分期分级董事会”(也称“交错选举董事会条款”,其典型做法是在公司章程中规定,董事会分成若干组,规定每一组有不同的任期,以使每年都有一组的董事任期届满,每年也只有任期届满的董事被改选。收购人即使控制了目标公司多数股份,也只能在等待较长时间后,才能完全控制董事会);“毒丸”防御(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MBO(管理层收购);邀请“白衣骑士”(为阻碍恶意接管的发生,公司寻找一家“友好”公司进行合并,这家“友好”公司被称为“白衣骑士”);帕克曼战略(以攻为守,使攻守双方角色颠倒)等等。

  未来,万科将如何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原标题:王石喊话宝能系:你的信用不够格较量才刚开始

王石喊话宝能系:你的信用不够格较量才刚开始

责任编辑:陈勇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