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机构参与定增热情爆棚 部分遭遇破发尴尬

中国证券报黄丽 2015-12-18 07:57:41

  随着A股市场回暖,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在流动性宽松的大背景下,定增毫无疑问是低风险资产荒中的一抹亮色。Wind数据显示,从11月以来,定增的发行节奏大幅提速,与此同时,机构参与定增股票的数量达到今年高点。截至12月17日,在已发布增发公告的个股中,机构参与其中的就已有70只,已经超过11月的整体水平。不过截至12月17日,今年机构参与定增的个股中还有44只仍处于破发状态,其中有5只个股较增发价格跌幅超过30%。

  有公募基金表示,预期A股二级市场仍有一定的绝对收益机会,所以明年定增市场仍然值得布局,未来也会进行相关业务的拓展。

  机构参与热情快速回暖

  10月以来A股市场的反弹使得市场人气快速恢复,带动机构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热情。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最近两个月以来有机构参与定增并获配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多。

  Wind数据显示,11月,机构参与定增的热情突然爆发,以增发公告日为标准,单月有机构参与定增并获配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66家,是10月的3倍有余。12月份则更加狂热,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本月机构已经参与70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

  虽然定增的高折价率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但对于具有一年解禁期的定增市场来说,在市场大趋势面前,选择参与定增的时点更是关键所在。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一年期定增股票的历史收益与整个市场的大趋势相关性非常大。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从2006年5月开始参与一年期定增股票历史收益最高的时点出现在2006年9月附近,也就是说当时参与定增股票的投资者可以享受到2007年整个大牛市行情,且一年解禁期时点刚好是牛市行情的比较高点。而反映到本轮牛市行情下参与定增获得收益最高的时点是在2014年6月左右的时点,反之在上半年股灾行情到来前的最疯狂时期参与定增可以获取的收益则比较低。

  事实上,从现在的市场走势反观过去几个月,不难发现其实今年8月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时点,不少股票几乎遭遇腰斩。而数据显示,8月份的定增市场单体规模非常小,而10月份定增市场更是非常萧条。这与5月牛市最疯狂阶段,不少股票出现破发现象,折价优势荡然无存状态下仍有不少投资者愿意参与定增的情况大相径庭。

  破发无碍机构配置需求

  总体而言,今年以来,机构从定增中获利的仍然是绝大多数,不过不可忽视的是,仍有少数个股已经跌破定增发行价,多只个股当前股价较增发价跌幅超过30%。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今年以来定增发行对象包括机构的上市公司共有515家,其中有44家上市公司至今仍处于增发价格以下,从增发公告日来看,这些公司大多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增发,而定价却多以2014年下半年的价格为基准。这些有机构参与的定增中,折价率超过30%的个股数量为5只。具体来看,目前折价率靠前的个股是芭田股份、万顺股份、安徽水利、国金证券、三爱富等个股。

  不过,部分公募基金认为,定增仍然值得配置。事实上,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至今每年定增项目的平均收益只有2011年为负,其余均为正值,2006年定增股票的平均业绩更是高达210%,2014年这一数字也是达到50%。所以,考虑到当前刚经历股灾行情,不少股票还尚处于合理股价区间,加之其折价及定增事件驱动等效用,对投资者而言仍是一个不错的配置选择。

  “由于有较大幅度的折价因素,在熊市、震荡市和牛市初期参与定增不仅有较好的相对收益,还很可能有不错的绝对收益;而在牛市后期参与的定增,折价幅度较小,绝对收益较难保障,但是相对收益仍然会有。”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表示,综合看,参与定增对于追求相对收益的产品是不错的选择。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近一个季度A股市场从底部的快速反弹,使得投资者对A股投资的信心得到较强的恢复;定增市场恢复的速度相对更为突出,定增的融资额及发行节奏都在明显提速。“2016年我们预期A股二级市场仍有一定的绝对收益机会,同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及海外中概股回归也将是精彩纷呈,这使得定增市场的发展会有相对较好的基础。”李权胜说。(黄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