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人民币资产被看空的压力加大 你的钱往哪去?

  时隔逾9年,美联储终于再度开启加息周期,结束史无前例的长期超低利率时代。在美联储加息、全球央行“转攻为守”的背景下,政策利率和市场利率下行将导致人民币资产被看空的压力加大。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怎么应对美国加息呢?昨日广州日报记者兵分多路,采访了外汇、黄金、艺术品、债市、楼市等方面的理财专家。其中,外汇理财专家建议,对于有换汇需求的消费者,换美元可趁早,在强美元周期下,可以考虑高息外币为基础的高息产品。

  外汇理财:

  要用外汇不妨提前兑

  人民币贬值,影响最大的就是有出国留学、出国旅游、出国购物、海外代购等需求的网友。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内地公民出境游突破1亿人次。以美国游为例,按人均消费5000美元计,人民币汇率从6.2跌到6.4,约增加花费1000元。今年以来,人民币中间价跌幅已达4.82%;最近两年合计跌幅更是超过5%。外汇理财专家建议,要用外汇的不妨提前兑。

  对于国内大部分的 老百姓来说,人民币波动的影响可能不是特别大,但是对于有计划进行一些海外支出,例如海外的消费或者孩子将来出国留学等,那可能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备。比如,可考虑提前兑换一些美元;有海外消费需求的网友,可考虑在消费时,多使用刷卡消费。

  债市:

  可用信用债套利模式投资债市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过去几年来,各国央行连续大“放水”,资产收益率普遍降低,资金纷纷涌向高收益的低信用债或垃圾债。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便宜钱”时代将要结束,资产收益率回升,资金会向低风险资产转移,垃圾债可能会被“踩踏”式抛售,“很多垃圾债又集中在大宗商品相关行业,风险更高,需高度警惕。”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研究主管石磊则认为,目前外汇的压力很大,预测未来的利率是缓步下行的趋势,而并非2014年那样的大幅下行,“建议目前投资债市,用信用债套利的模式会比较好。”

  理财产品:锁定中长期收益

  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所在国的市场利率相关,从全球来看人民币利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因此人民币理财产品要明显高于大部分外币理财产品。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利率上升,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随之走高。

  “虽说美元理财产品收益有可能上升,但是与人民币理财产品相比,收益还是低很多。没必要专门将钱换成美元再理财。”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告诉记者。

  那么对于理财产品来说,应该如何配置资产呢?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资深理财师李立昨日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美元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将持续强势,考虑推荐客户直接配置美元或欧元资产,如QDII基金、挂钩美元或欧元指数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等。

  房地产:购房投资应坚守一二线城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美联储加息之后,可能造成人民币改变升值预期,出现趋势性的贬值变化,买房就赚钱的趋势将出现逆转,这种情况下,买房就愈加需要谨慎。

  张大伟认为,未来一线城市依然是房地产的避风港,特别是看到地王频繁出现的区域,更是代表了未来的投资价值,如果有购房投资的需求,可以更多的考虑一线城市。同时,张大伟建议,如果有条件的投资者,可以选择海外置业,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房价不会因为国际市场的波动而出现断崖式下跌态势,“一些外资密集进入房地产领域,如城市中心豪宅物业,容易有价格下挫的风险。”

  黄金市场:

  熊市延续 谨慎买入黄金产品

  美联储加息,不利于黄金价格的走势,对于普通投资者、消费者来说应有清醒的认识,未来1~2年,黄金价格大幅度走高的可能性不大,不太可能恢复2012年之前的牛市行情。在此期间,黄金比基金、股票的短线、中线投资价值要低,购买黄金后,不可能快速获得高额回报。

  不过,对比原油与国际大宗商品,黄金仍具有金融属性与避险功能,为此,在1050美元采掘成本价之下,不可能继续大幅度暴跌,不太可能脱离成本价运行太久。而广东金首饰商们也对美联储加息后的金价态度乐观,认为之后应以“买进”为主,而非抛售。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未来购买黄金的思路应为“放长线钓大鱼”:一方面,不必盲目抢金,不必一次性多买,而是以目前1065美元(约220元/克)为起点,在此之下位置逐步逢低买入;另一方面,购买黄金之后,不用期待短线收益,而应立足3~5年以上投资,长线持有。

  广东省黄金公司田鹏飞提醒投资者,如果投资者在2013年抢购了过多的黄金,虽然买在高位,但而今再补仓时也应态度慎重;黄金资产在家庭流动资金中的占比不适宜超过15%,只是家庭理财的次要组成部分;何况而今美联储加息,熊市延续,大家不必在黄金投资上耗费过多的精力。

  艺术品:

  加息对艺术品市场有间接影响

  “加息跟艺术品市场并没有必然关系。”收藏艺术品多年的苏先生告诉记者,“像我们的银行加息了,有的朋友手头的现金可能会增长更快,于是会考虑把多出来的资金投入到艺术品中。但也有朋友认为既然把钱放在银行增值快了,就不用辛苦投资到艺术品上了。”他认为,投资艺术品考虑的是综合因素,不会只考虑利息。

  “加息对于普通公众来说,代表着更愿意把钱留在银行,作为收益之一。但是对于艺术品这个小众市场中的人来说,他们更多考虑的是作品的艺术性、欣赏性和可买性。”精诚所至总经理陈绮雯发现,大部分藏家不会把钱存在银行而不买艺术品,“只要是他们认为喜欢的、值得买的,不管利率多高,都会愿意把钱投入其中。”

  她举例,以前中国市场的几次加息、降息都没有对艺术品市场起什么直接的正反面效应,但是因为加息、降息,因此影响到整体经济,就有可能对艺术品市场起间接的影响:“毕竟艺术品的买家通常会在本业赚到钱才会把资金投入到艺术品中,如果总的经济不太景气,本行业没有获得很好的收益,可能购买力就会受到影响。”

  原标题:人民币资产被看空的压力加大 你的钱往哪去?

人民币资产被看空的压力加大 你的钱往哪去?

责任编辑:陈勇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