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美加息靴子绵软落地 A股大涨迎流动性蜜月

北京晨报王洁 2015-12-18 08:04:27

  A股大涨迎流动性蜜月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全世界都在关注美国。昨天凌晨3点,美联储终于作出近10年来第一次加息的决定。尽管,此前市场一致预期,美联储的加息,短期对于A股而言是利空。但是昨天,超过3万亿打新资金的解冻,加上国际资金对A股的高度关注,沪深股市双双大涨。有分析认为,RQFII已然创下十年新高,A股或许可以借助美联储的加息,迎来流动性蜜月期。

  A股全天高开高走

  昨天一早,沪深两市开盘便高开高走。尽管全世界的投资者都知道了美联储加息的消息,但A股市场却在充电桩、金融、地产等板块带领下迅速冲高。截至收盘,沪综指报3580点,上涨63.81点,涨幅1.81%;深成指报12825.48点,上涨314.15点,涨幅2.51%;创业板指报2835.70点,上涨72.59点,涨幅2.63%。

  昨天,两市成交金额达到了9963.6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长了近2700亿元。A股各行业板块全线飘红,房地产板块甚至出现涨停潮。巨丰投顾的分析师郭一鸣认为,美联储如期加息,市场认为符合预期。而靴子落地后,利空也算出尽。加上昨天超过3万亿打新资金的回笼,直接刺激着市场,在流动性宽裕的情况下,A股做多热情涌现。

  亚太股市全线上涨

  不仅仅是A股市场,亚太股市昨天也是全线上涨。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上扬0.9%;日经225指数收于19353.56点,涨幅1.59%;澳洲股市收于5150.59点,上涨1.41%;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70.85点,收于21872.06点,涨幅0.79%。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FED)加息25个基点的决定,是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此前,围绕此次加息的信息沟通较多,所以市场已有所预期。而在加息这一靴子落地后,很多投资者松了口气,认为在等待了几个月后,一切终于尘埃落定。

  美国加息A股大牛?

  而A股的分析师则格外留意,美联储加息后A股市场的走势。兴业证券的策略团队就认为,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后,新兴市场汇率和股市有望迎来反弹的窗口期。按照历史经验,首次加息预期的兑现往往是美元阶段性高点和新兴市场汇率、股市等风险资产价格反弹的起点。

  此外,有研究者指出,过去三十几年来,美联储共经历了五轮较为明确的加息周期。这其中,最近三次的加息后,A股均出现了大牛市。分别是:1994年2月至1995年2月;1999年6月至2000年5月;2004年3月至2006年6月。A股的大牛市一般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1-2年后发生。

  五问美联储加息

  1

  美国为何会加息?

  从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加息的声音不绝于耳,但类似“狼来了”的剧情轮番上演,终于在12月份加息得以落实。其实,市场对于美国加息并不感到意外。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美国失业率稳步下降、就业温和增长,美国国内消费表现强劲,世界主要经济体逐步恢复稳定,都成为美国加息的重要参考依据。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美国国内经济向好是美国加息最看重的因素。“美国就业率、GDP等都回到了危机前水平,如果仍保持较低利率,经济可能将出现过热现象,反而不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逆世界经济形势加息,在短期内是为了提振美国经济,强化美元霸权。“但如果这次加息错了,长期来看美国经济或将出现加速衰落。”

  2

  美国加息意味着

  全球加息时代来临?

  在昨日凌晨美国宣布加息之后,香港也随之将利率上调了0.25个百分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全球的加息时代即将到来。业内人士认为,欧元区、日本等其他主要经济体,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经济仍未恢复到足以加息的地步。相反,欧元区、日本等多数地区,仍将以量化宽松为主基调。

  “不过,美国加息的消息传出也非一日两日,各国市场从心理上早已有了准备。”赵庆明表示,早在美国正式宣布降息之前,加息效用已经有所显现。料此次加息,不会造成全球经济体过大的冲击。

  3

  美国加息

  对中国影响大吗?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认为,美国此次加息,从短期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宏观经济影响较小,但长期的利弊影响还是主要取决于美联储接下来的加息进程。

  “如果明年也就加两三次,年底加到0.75%左右,那么对中国干扰不大。”宗良表示,不排除美国经济状况并不理想,面对股市波动以及出口和债务压力,美元加息利率步伐放缓,甚至又回到零利率。

  而对于中国百姓而言,除了人民币可能存在的波动导致出国消费的变化外,业界人士认为,百姓所能感受到美国加息影响甚少。

  4

  人民币汇率

  会持续贬值吗?

  美国加息可能会引发美元指数的上涨,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汇率存在贬值可能。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短期看人民币势必会承受贬值压力。但由于美联储加息幅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目前没有带来更大震动。

  “人民币短期的贬值压力,也许并非是一件坏事。”宗良表示,人民币略有贬值将增强外贸企业在全球竞争力,有利于出口和稳增长,“只要不出现极端状况,人民币汇率将保持一定弹性,维持基本稳定。”

  此外,赵庆明认为,美元未来走势也并不一定就绝对强势。“加息之时也许就是美元封顶之日。”他表示,加息的预期早已在市场上释放,近日美元走势也逐渐下滑,而资本流出的情况也已经得到释放。

  此外,董希淼建议,我国可以采取适当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措施保持财政状况平稳和国际收支平衡,以应对可能存在的资本流出问题。

  5

  会影响中国未来政策走向吗?

  美国加息,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可能下跌,会让人民币对美元之间的利差收窄,中国接下来降息的概率就会减小。

  不过,赵庆明表示,降息与否更多考虑的是中国自身经济状况的需要,而外部因素仅是考虑因素的一部分。“现在国内CPI、PPI、GDP等指标都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实际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中国未来仍有降息的空间。”(记者 姜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